擺爛等破產? 勞保基金遭批放任不動產零收益

13198 閱讀

「勞保基金」難逃2026年破產命運,可事實上,勞保基金坐擁多筆不動產可運用,但近期卻遭揭露有7筆土地資產收益是,對此,勞保局官員解釋2014年組改後,非公用不動產都移轉給國有財產署了,國產署官員則指這幾筆不動產有些是面積太小,除非由地方政府採取有償撥用徵收,否則恐難標脫,雙方機關疑似在互踢皮球。

圖/全球人壽標下勞保局「希望廣場」70年地上權。翻攝自google map

|「勞保基金」難逃2026年破產命運

勞工退休金中,民眾最常聽到的有「勞退基金」與「勞保基金」。其中「勞退基金」是雇主提撥進入勞工帳戶,並不存在破產問題,勞工一定領得到;「勞保基金」則是因為保費嚴重偏低,且給付年金化,導致收的保費不足以支應給付,根據勞保精算報告,未來7年,收入與各項支出的差額逐年擴大,「勞保基金」難逃2026年破產命運,這也代表除了政策面年金改革之外,勞保局內部資金運用應當更加活化才行。

可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目前勞保基金全台共有61筆、43棟不動產,卻有至少有7筆資產閒置收益掛零,其中6筆更位於台北市。1筆位於四維路不動產,從前年5月放到現在;另金山南路1筆36坪地上權,已2度流標,底價1800萬元,因面積太小只能等鄰地整合。

另泰順街1筆不動產,移交國產署已4年,旁邊就是政戰總局土地,有機會整合處理,卻至今未動;1棟位於羅斯福路三段巷子內的連棟透天厝,國產署僅前年標租1次,流標後就閒置至今,遭外界質疑是否坐擁金山卻沒善用?

|勞保局:移轉給國產署後 就空在那裡

勞保局官員指出,勞保局名下不動產細分為公用與非公用,依規定,非公用得移轉給國產署進行標租或設定地上權,可之後「移轉出去結果就空在那裡」。目前已出租有收益的,有位於北市新生南路與八德路交界的希望廣場,在2016年由全球人壽以41億3880萬元標下70年地上權,除權利金可挹注勞保基金外,每年約可收取租金3396.85萬元。

針對那7筆零收益不動產,勞保局現在也只能每半年發文給國產署,強調這幾筆移出不動產沒有收益,希望儘速處理,對方也回文會辦理,結果還是一直空著;猜想可能是有的案子太小,國產署同樣收取1%作業處理費,優先處理面積較大、金額較高的非公用國有土地,會較容易達成其「績效」目標

|國產署喊冤:閒置地難脫標 並非無積極作為

對此說法,國產署官員喊冤,為了活化勞保基金的不動產,須耗費時間,除非標脫,否則也沒收一毛錢;且因列標前要先估價,但國產署若估價太高,就降低標脫可能,若估價太低,又會被認為是賤價,並非沒有積極處理。

國產署強調,這幾筆不動產有些是面積太小,有些是道路用地,還有些因為地點不佳、或是建物較為老舊,除非由地方政府採取有償撥用徵收,否則很難標脫。國產署之後會與行政院主計總處討論,仍會先積極列標,若勞保局還是對標租結果不滿意,建議也可依照程序,由勞保局拿回去自行活化旗下不動產

注: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相關推薦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讚同其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