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牢記這幾點 換屋不NG!

2019-03-17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有礙於資金不足,一般人第一次購屋多會先選小宅,但隨著家庭成員增加、空間不足,便會起心動念想換房子,591房屋交易網建議,可從產品、環境來挑選適合的換屋物件,並搭配節稅方法,即使換屋也不會頭痛傷腦筋。

591資訊

圖/買房換屋可從產品、環境來挑選適合物件。

從大概念來看,換屋產品建議選3房以上,或是比需求人數多1房的房型,舉例夫妻跟1個孩子,就建議要選3房,多出的房間可當儲藏室或當備用,若為夫妻、公婆、1個孩子,則建議4房,以此類推。考量孩童長大或成員增加,收納、使用需求會變多之外,家中若有年長者,未來有看護照護也有靈活利用的空間。

此外,衛浴較多間的物件也可優先考量,可將其分為自用與客用,有年長者的家庭建議可多一間鄰近長輩房的衛浴,使用上更方便。

591資訊

圖/換屋產品應選擇比需求人數多1房的房型。

│權狀至少45坪 千萬別將就

當然,房型多坪數自然不能小,太擁擠的空間,有換等於沒換,以公設比30~32%的產品來看,推算後權狀坪數45坪以上的空間才會比較足夠,都已經有換屋打算了,就該將一切設想周到,千萬別將就。

以社區規劃來看,為了孩子與年長者方便,有電梯和無障礙空間的社區再好不過,既安全又便利,另外,公設配置盡量適用全齡,像可奔跑、嬉戲、休息放空的中庭空間,可以看報紙、讀書的閱覽室等,都能符合長者與孩童的需求。

591資訊

圖/社區公共設施設計較全齡多元。

│就近採買、就讀、就醫

而環境方面,建議不要挑選太鳥不生蛋的地方,最好就近有傳統市場、量販店,如果是買在重劃區,至少也要鄰近商圈,方便日常採買。至於就學需求也不容忽視,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要上學,換屋物件附近必然少不了國小、國中。

591房屋交易網提醒,有些希望孩子可以在明星學區上學的父母,可別以為一頭熱買下房子就可以馬上就讀喔,除了學校本身總量管制,多半還會有設籍、年限、提供居住證明等條件,即便符合資格也不代表保證入學,與其想著無縫接軌,不如先卡位較保險。

591資訊

圖/換屋物件周邊採買機能要夠完備。

除了採買、學區機能,還有一項換屋物件不可缺少的環境條件,那就是醫療資源,不論是目前家中有年長者,或是以後變老,都不得不考量。雖然醫院對些許人來說稍具抗性,但有換屋需求,就該未雨綢繆,把時間放長遠,因為人都會老,對年長者來說離醫院近一點,方便未來就診或回診,有好無壞。

至於公園綠地,對於小孩和年長者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休憩玩樂機能,選屋不得不將其評估在內。最後交通部分,因換屋族大多有車,但並不是每個家庭成員都是以車代步,在選物件時,看是周邊要有YouBike駐點或是捷運站、公車站,還是快速道路、國道匝道,因個人需求而異。

591資訊

圖/公園綠地是大人小還都不可或缺的重要休憩玩樂地。

│留意自住、退稅等條件

研究過產品與環境後,資金備齊準備購屋前也別忘了節稅方式,畢竟購屋所費不貲,能省則省,瑞明地政士代書楊珺提醒,若符合房地合一實施前的舊制條件,除土增稅可全額退稅外,賣屋所得納入當年度所得稅已繳納,2年內再購屋,亦可依據房屋評定現值申請全額退稅,但切記退稅後5年內不可變更其他用途或移轉。

若屬於房地合一新制,交易獲利要繳房地合一稅,但若2年內有再買房,且金額比當時賣的總價更高,也符合自住條件,就可以申請重購退稅(房地合一稅),但自住條件較嚴苛,限於所有權人本人跟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設籍才行,其他直系親屬設籍都不行。

Tips:

591房屋交易網建議,換屋很可能會從熟悉的區域搬至較不熟悉的地方,避免日後的居住不便,多方了解與觀察再下手購屋也不遲。大家不妨透過租屋的方式,一方面熟悉新環境,一方面也可在租屋期間賣掉房子,先賣再買也較不會有雙重房貸壓力。

591資訊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