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民眾連署應課空屋稅 財政部7月底回應

2019-06-10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學者認為,台灣房地持有稅過輕,讓富人寧願空置囤房。圖為新店央北

空屋稅到底課不課得成?北市政府原先積極推廣「空屋稅」,但由於開徵特別稅程序過於冗長,市府決定暫緩今年的推動計畫。不過,仍有民眾自發性於國發會提點子平台提案「應課徵空屋稅」,主張中央政府修法,目前已附議通過,財政部則回應,會在兩個月內,也就是7月29日前提出具體回應。

|北市空屋稅喊卡 今年底不推了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台北市政府原本積極推動「空屋稅」,財政部請北市府先研究是否可引用《地方稅法通則》,以開徵特別稅的方式處理;然而開徵特別稅有冗長的行政和法制作業程序,北市府認為空屋稅並非目前優先要推動的政策,決定到今年底只研究評估,暫時不再推動此案。

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表示,當時推空房稅是因為東區空店過多,後來考量全台北市尚有3.7萬戶,全台更有60餘萬戶空屋,應該一併考量以高稅率的方式,刺激屋主將房子釋出,所以回到較廣泛的角度來看待全台灣都存在的空屋問題,而調高房屋稅的作法,必須中央修法,因此,北市府於今年4月底前往拜訪財政部。

|民眾連署提案 財政部7月底回應

儘管北市府暫緩開徵空屋稅,但民間要求課稅的訴求仍獲回響。5月中旬於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直指台灣房價高,但空屋率達一成,國家政策應以平民為優先,而不是以金字塔上層利益優先,提案應課徵空屋稅,不讓房屋淪為投資工具,藉此縮小貧富差距的隔閡,如此一來,也有助於政府稅收大量增加。

目前此案已過5000人附議通過門檻,而財政部則表示,會在兩個月內,7月29日前提出具體回應。

|學者:需有相關機制逼地方政府課囤房稅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則指出,問題根源在台灣房地持有稅過輕,持有房地的稅負竟比持有車子還輕,所以讓富人寧願空置囤房。目前囤房稅的定義是持有第四戶以上才要課,影響約2%的屋主,若要降為持有第三戶就要課,影響數或擴大至一成。

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也認為,現行囤房稅定義太寬鬆,支持下修非自住認定標準。課囤房稅也是增加持有成本的方式,支持一家持有一戶免稅或輕稅,但持有多戶就要課重稅,現行第四戶以上才要課囤房稅太寬鬆,也必須要有相關機制逼地方政府課囤房稅,才能讓租稅工具發揮作用。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