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說好的囤房課重稅? 竟只有3縣市落實

2021-07-23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全台僅有台北市、連江縣、宜蘭縣等地區依法針對不同戶數,制定差別稅率。

雖然政府數據已顯示非自住的囤房情形,但在落實到實際的稅務稽徵面,目前僅有台北市、連江縣、宜蘭縣等地區依法針對不同戶數,制定差別稅率,最高可以課到3.6%;此外其他縣市多數地區囤房戶與一般自住者房屋稅率的差異不大。

|北市3戶以上課3.6%稅率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依照《房屋稅條例》規定,住宅若作為自住或公益出租,只要依房屋現值課徵1.2%房屋稅;但非自住的住宅,則開放地方自訂稅率,最低不得低於房屋現值1.5%,最高可以課到3.6%,各地方政府得視所有權人持有房屋戶數情形訂定差別稅率,也就是俗稱的囤房稅。

然而,即使中央法規已經開放設定差別稅率,但仔細觀察目前囤房稅實施情形,財政部官員表示,目前僅台北市、連江縣、宜蘭縣等三個地區,有針對囤房戶數的多寡訂定差別稅率,台北市「非自住」2戶內課2.4%、3戶以上課3.6%;連江縣2戶以內課1.6%、3戶以上課2%;宜蘭縣2戶以內課1.5%、3至7戶課2%、8戶以上課3.6%。

|憂房屋稅轉嫁 全國統一標準難定

此外,雖然桃園市、新竹縣訂定的囤房稅率雖然有高於法定最低稅率,但未依照戶數訂定差別稅率,一律採取分別為2.4%及1.6%的稅率,其餘縣市則多以法定最低1.5%課徵囤房稅。

財政部日前已宣示,配合行政院推動的「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囤房稅屬於中長期必須持續推動的措施,但擔心是修法後可能導致房屋稅轉嫁到房客身上,反而讓坊間租金上漲,不利於青年或經濟弱勢族群,再加上城鄉房屋價格存在相當差距,修訂全國統一標準,仍須多方考量。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出乎市場預期 央行Q1升息半碼「終結連三凍」 出乎市場預期 央行Q1升息半碼「終結連三凍」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