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越打越旺? 9月房市風險創近1年新高

2021-10-13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金研會認為,政府接連打炒房,將使房市降溫。

台灣金融研訓院今(13)日發布9月台灣金融風險指數,不動產市場風險攀升至12個月新高,不過金研院金融研究所長林士傑認為,在政府連環打炒房下,市場氛圍漸趨觀望,估計將使房市降溫。

│政府打炒房 買方轉觀望

根據「中央社」報導,金研院今(13)日發布9月台灣金融風險指數來到99.2分,創下去年10月以來新高,不過指數仍在100分以內,顯示整體風險仍屬穩定,9月主要風險則來自國內外金融市場資產價格波動。首先觀察房市,金研院分析,9月台北市新增房貸成數較8月小幅上揚,辦公室房價租金比雖維持平穩,但住宅房價租金比也因為房價成長幅度大於租金,持續走揚,使9月不動產風險分項指數同樣創下去年10月以來新高。

為避免過多市場資金湧入房市,央行已在9月23日宣布第3波房市管制措施,加上金管會金檢及財政部房屋租賃所得專案查核等打炒房配套,部會接連打炒房,外界也揣測年底政府是否會再推出相關管制措施,市場預期心理影響下,買方將會趨於觀望,預估會對疫後房市過熱、風險升高現象帶來抑制作用。

│中國政策變化 將影響Q4金融態勢

而觀察海外市場方面,金研院提及,中國地產商恆大集團債務違約並遭停止交易,連帶影響所有陸資企業的高收益債券行情,導致市場恐慌情緒蔓延,不過觀察美、日、歐信用違約指數表現仍平穩,顯示國際市場資金流動性充沛,9月主要國家信用風險並未受到中國影響而有顯著上揚。

總結來說,第4季值得關注的風險指數變化有4大重點,包括不動產市場風險、資產價格波動風險、金融市場傳染效應以及海外市場風險,其中, 中國大陸今年加強落實「能耗雙控」的能源消耗總量與強度雙控政策對中國第4季經濟影響、對全球和台灣供應鏈企業的衝擊程度、以及中國房地產企業債務違約及隱藏性債務問題,將會是影響第4季金融風險情勢的一大觀察要點。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