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土地現斷頭潮?顏炳立:中小建商認賠殺出

2022-07-06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商仲表示,營建成本漲幅超過3成,中小型建商在成本壓力下,恐出現認賠殺出土地的情況。

土地出脫潮要來了?戴德梁行昨(5)日發布第2季商用不動產與土地交易報告,第2季土地交易量僅279億元,季減19%、年減58%,是5年來單季新低。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營建成本漲幅超過3成,原先設定的低利潤已被高漲的成本嚴重侵蝕,儘管升息會影響購屋能力,但未來的房價並沒有太多的降價空間,中小型建商在面對成本上漲的壓力下,恐出現認賠出脫手中土地情況。

|土地交易量縮 但未跌到合理價格以下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儘管土地交易量縮,但溫度仍在,並未跌到合理價格以下,預估土地價格仍會超過合理價約一成。物流、倉儲需求強勁,地價緩漲,量縮續熱。預計今年上半年土地市場成交金額約750億元,全年約2,500億元;商用不動產上半年成交約565億元,預估全年約1500億元。

戴德梁行分析,上一次單季土地交易量低於300億元是2017年第2季,當時只有194億元,但上半年土地交易量急縮的原因與2016年起連續低迷至2017年第2季的情況有諸多不同。2016年的急跌是因政府實施房地合一稅,並大幅調高公告地價與公告現值,房地交易成本及持有成本激增,建商與地主更花了一年半時間琢磨與適應新政策影響。

如今營建成本漲幅超過3成,戴德梁行指出,原先設定的低利潤已被高漲的成本嚴重侵蝕,儘管升息會影響購屋能力,但未來的房價並沒有太多的降價空間,中小型建商在面對成本上漲的壓力下,恐出現認賠出脫手中土地情況。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