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看衰房市 台經院估今年交易量持續下探

2022-11-25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台經院預估今年全年交易量恐跌破32萬棟。

台經院今(25)日公布景氣動向調查報告,在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方面,呈現連續3個月下滑,且來到近2年半的新低點。台經院表示,利空罩頂情況下,房市呈現量縮價微跌,不動產業前景不明,貨幣緊縮態勢確立,消費者看空房市,致使交易量明顯萎縮,預估今年整年的成交量恐跌破32萬棟。

|營業氣候測驗點已連三跌 過半營建業看壞後市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5)日公布營建業10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5.10點,較9月之90.34點下滑5.24點,已連續三個月呈現下跌的態勢,並來到2020年5月以來的新低。據《經濟日報》報導,台經院認為,營建業10月測驗點持續下滑,主因來自營造業與不動產業對當月看法均顯悲觀,建築工程業者因房市不景氣,工程承攬情況仍未好轉,且最後修整工程業者也因房屋完工量減少而業績逐月下滑,加上不動產業者面臨金融市場表現疲弱、房貸利率走高、國內外經濟下行壓力仍大,致使房市交易件數萎縮的情況日趨顯著,故營建業有超過一半比例的廠商看壞當月景氣表現,且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維持保守。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表示,儘管明年在淨零排放、ESG趨勢下,會帶動企業機電整合工程需求,不過,在民間的工程量方面,明年因應國內經濟成長率趨緩,會呈現減緩的趨勢,對於營造業未來半年的看法也會趨向謹慎、保守。

|利空力道壓制 年度交易量恐跌破32萬棟

在不動產方面,劉佩真指出,今年10月不動產業表現也不盡理想,六都建物移轉棟數月衰退6.9%,年跟年的跌幅更達到28%。她表示,由於貨幣政策持續走向緊縮、房市管制措施無鬆綁空間等利空力道壓制的氛圍,市場多以審慎保守看待,再加上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差距拉大,以及年底前最後一波的推案大潮,將從各區慢慢爆出新案,預料建案銷售競爭壓力,將較前三季更高,更預估今年全年交易量恐跌破32萬棟。

展望未來,她認為,在經濟、金融市場、地緣政治風險、地方選舉、房市政策的不確定因素下,消費者對於房市後市仍無信心,購屋心態自然轉趨保守觀望,會等待市場較為明朗後才可望進場購屋,短期內房市景氣依舊處於低檔盤整的格局。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