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租屋處附家具 壞了誰負責?

2018-11-17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租屋問題頻傳,房東與租客的修繕糾紛就是常見問題之一。

政府為了讓需要的人租得到房子,近年強推社會住宅,民眾對於相關議題關注度也非常高,但近期不僅引發退租修繕爭議,還有看似不符常理的高額賠償。此次事件不僅造成廣大網友議論,也不得不讓租客與房東好好正視租屋問題,尤其在租屋修繕部分,倘若處理不當,難保不會兩敗俱傷,因此面對修繕問題,房東與租客該如何自保呢?以下由591房屋交易網為你解析。

│房東應保持合於居住狀態

台灣租賃市場之龐大,糾紛當然少不了,其中租屋修繕問題為常見糾紛之一,多數租屋民眾一定都曾想過,「租屋處設備壞了,誰付錢? 誰負責維修?」。根據《租賃專法》第八條,房東應以合於所約定居住使用之租賃住宅,交付給租客,而且房東要在租賃期間保持其合於居住使用的狀態,讓租客能安心居住。

591資訊

圖/租屋問題頻傳,房東與租客的修繕糾紛就是常見問題之一。

│遇修繕問題租客有告知義務

從租客的角度出發,因為房東要在租賃期間保持合於居住狀態,所以原則上修繕多由房東負責。若租客遇到租賃物有修繕的必要,591房屋交易網建議,應第一時間通知房東,並且催告房東盡快來修繕,可寄存證信函(應明確標明修繕期限),若房東在期限內仍不維修,租客可自行修繕再請求房東償還費用,也可從租金中扣除。

│簽約前房東應說明修繕項目

從房東的角度出發,房東在簽訂契約前,就應向租客說明由房東端負責修繕項目和範圍,並提供修繕必要時的聯絡方式,這裡要特別留意的是,所謂的修繕項目,在法條中並沒有規定,是由雙方協調,房東若希望某些部分由租客負責修繕,就必須在契約中特別約定,又以保障雙方權益,雙方也應照契約來走。

│提前解約 終止前30日書面告知

修繕糾紛最怕走到提前解約的地步,對雙方殺傷力都很大,法條規定,若租賃期間所租賃住宅未合於居住使用,並有修繕必要,經租客定相當期限催告,而不於期限內修繕,致難以繼續居住,租客可以提前終止租賃契約;另,當租客毀損租賃住宅或附屬設備,不修繕也不賠償,房東也可以要求提前終止契約。若要提前終止契約,不管是哪一方都需在終止前30日,檢附相關事證以書面告知另一方。

另外,591房屋交易網提醒,當房東為修繕租賃住宅所為之必要行為,租客也不能拒絕。譬如,房屋嚴重滲水,房客應配合維修,若房客拒絕修繕,所有損失房客負責。反之,若租客發現房屋嚴重漏水,房東卻不理不睬,造成租客的家具或財產損失,可拍照舉證求償,但注意要盡到立即告知房東的責任,否則求償較難成立。

591資訊

圖/若擔心租屋物品毀損須負修繕責任,建議房東與租客都可以拍照存證,有利日後舉證。

TIPS

當租賃期間到期,房東與房客雙方會進行點交,若房東發現有損壞,可歸咎於租客,根據《租賃專法》,房東可抵扣押金,作為賠償損失,租客無法含扣;不過,若房東所開出的賠償金額太不合理,雙方又喬不攏,就只能走上調解之路。因此,591房屋交易網建議為了避免修繕糾紛,雙方在簽契約前因將租屋處所有可能會需要家具修繕部分的責任羅列清楚,並且雙方都拍照存證,用以自保,可作為日後舉證。


591獨家揭密全台2018年捷運房價,北中南10條捷運線最新數據,限時免費下載,快上591臉書【留言+1】領取懶人包,別當買房冤大頭。或在臉書搜尋”591房屋交易網”,找尋置頂貼文喔!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