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房失火意外頻傳 租屋前注意這幾點

25498 閱讀

天氣冷颼颼,不少民眾會在家使用電暖爐,尤其租屋族可能還會同時將其他電器全插在同個延長線上,如此一來就容易因電線走火釀成意外,加上許多房東為了提高租金收入,小小坪數內硬是隔了很多間出租套房,且為了降低成本,隔間材質多選用不防火的木板,當火災來襲時就會燒得又快又急,導致來不及逃生,這都是常見的社會新聞,因此建議民眾租屋前應確認房屋內部的電器、消防設備與外部的逃生動線,以確保人身安全。

|用電應使用獨立迴路

電線走火是引起火災常見的原因,尤其像是租屋族若是不能使用瓦斯,可能就會使用像是烤箱、微波爐、電磁爐等用電量較大的電器,若是同時使用就容易引起電線短路而造成跳電,甚至引起火災,因此富品創毅工程建議,房客在租屋前可以先跟房東確認,每個房間除了應要有獨立迴路以及自動斷電裝置外,由於分隔後因為總電量會增加,因此房東應該要跟台電公司申請加大用電箱,避免超過乘載瓦數,導致電線燒毀引起火災。

另外,室內電燈及電器設施應使用節能燈具或器具,因為傳統使用的白熾燈泡表面溫度較高,若與可燃物間距過小,容易引起火災,所以使用節能燈具,除了環保也能更加安全。

圖/建議每個房間應該要有獨立迴路以及自動斷電裝置。富品創毅工程提供

|保持逃生路線暢通

大火來襲時,為避免逃生通道受阻,保持出入口處應暢通也很重要,除了房屋內的樓梯間和走廊禁止擺放鞋櫃或儲藏櫃外,同時大門口也應避免堆放雜物、停放汽機車,影響逃生路線,若是屋主有在頂樓加蓋的話,也一定要確認通往屋頂的大門是否沒有上鎖,因為當火勢往上竄燒,就得在屋頂平台等待救援。

而老舊公寓常見的鐵窗,雖然主要為防止宵小偷竊,然而卻常因為鐵窗沒有設置逃生開口而造成火災發生時逃生不易,富品創毅工程表示,租屋處應儘量避免加裝鐵窗,確保窗戶上鎖也能避免宵小,若是已經安裝鐵窗者,就得確認逃生孔是否能正常開啟,並且要符合70公分乘以120公分大小的尺寸。

|定期檢查消防設備

為避免火勢蔓延,裝設消防設備才能在火災發生的第一時間發現,其中若是租屋的地點是新大樓的話,管委會多半都會協助進行消防設備安檢,比較沒有問題,然而若是承租老舊公寓,就要特別注意公共空間有沒有滅火器以及壓力錶是否正常,應定期更換避免過期無法使用。

並且屋內也應設置偵煙器或住宅用火災警報器,通常會設置於廚具正上方,同時走道應安裝緊急照明燈以及逃生指示牌,也得確保停電時也會亮,以免火災現場因為煙霧瀰漫導致視線不良,此時才能增加存活機率。

圖/走道應安裝逃生指示牌及放置滅火器。富品創毅工程提供

|瓦斯避免放置室內

一氧化碳中毒也是常見的居家意外,尤其租屋族通常租屋空間不大,房東為了節省空間會將熱水器放在通風不良的陽台,甚至是室內空間,容易有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問題。

另外,瓦斯外洩也是經常造成意外的原因,建議應將瓦斯桶放置於室外區域,並且檢查是否為合格認證的瓦斯管線,確認外觀無明顯龜裂,並定期查看有無漏氣,檢查時除了瓦斯氣味可以作為指標外,也可以在覺得滲漏的區塊塗上肥皂泡沫來判別,此時若有滲漏就會不斷冒泡。

|隔間應使用防火建材

許多房東為了增加投資報酬率,將一屋隔成多間租售,導致主要通道狹窄或是逃生動線規劃不良,建議看屋時應避免挑選隔間超過4間以上的房屋,並且應確認內部隔間及室內天花板的裝潢建材,避免使用木板材質,應使用防火材質或是鋼筋混凝土牆,並且在看房時,可以用手敲一敲去辨認是木材還是水泥牆,另外,富品創毅工程表示,合法的隔間套房甚至會計算距離大門最遠房間的逃生秒數,以增加房客居住安全的保障。

圖/隔間套房應使用防火材質或是鋼筋混凝土牆。富品創毅工程提供

圖/富品創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專案經理李威

Tips :

不小心發生火災時,房客不只會沒地方住,還得賠償房東和鄰居,無非是雪上加霜,所以建議房客可以先保「住宅火災地震險」,就能保障房客自己的動產還有房東的動產與不動產,同時也建議房客買「個人責任險」保單再加保「承租人火災法律責任險」,並且房客為要保人,房東為受益人,理賠金便可直接賠給房東,避免遭鉅額求償。

注: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相關推薦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讚同其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