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由熱轉涼 7月土增稅、契稅連四跌

13216 閱讀

圖/央行兩度升息房市降溫,也逐漸反映在房地交易相關稅收上。

央行2度升息,房市交易有降溫跡象。財政部昨(10)日公布房地交易相關稅收最新統計,相較去年同期,今年7月土增稅與契稅實徵淨額已連續4個月下滑,而房地合一稅雖維持成長,但年增幅度也已大幅收斂。官員指出,去年房地合一稅2.0上路,房市曾迎來一波逃亡潮,墊高稅收基期;今年則是面臨升息等利空壟罩,市場觀望氛圍濃厚,進而擴大跌幅差距。

|央行兩度升息 房市持續降溫

財政部昨(10)日舉行線上記者會,公布7月全國賦稅收入,在房地交易相關稅目表現上,土增稅、契稅皆已連續4個月負成長;而房地合一稅雖維持成長,但年增率已大幅收斂。

財政部官員表示,去年7月,房地合一2.0上路前有一波逃亡潮,另外也有大額土地移轉案件,墊高去年相關稅收基期;今年以來,中央銀行2度升息,觀察內政部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也已連數月呈現負成長。

|土增稅、契稅皆已連續4個月負成長

反映在稅收上,今年7月土增稅實徵64億元、年減近3成,減幅擴大連4黑;累計1至7月實徵596億元、年減8.2%。財政部表示,主因是去年同期有大額稅款案件,基期較高,今年相對是減少趨勢。其中各縣市狀況不一,例如新北、台中年減9億元以上,高雄年減3.8億元。而觀察累計土增稅,則以新北、桃園、台南減少較多。

契稅方面,7月契稅10.7億元,年減8%,減幅較前2個月略為收斂,但也同樣是連4個月陷入年減格局。其中以新竹縣、台南市、高雄市減少較多;前七月則以高雄、新竹縣、新竹市減較多,原因是去年有新成屋交屋,墊高基期。另外印花稅中的不動產買賣類別,年減幅度也達15.3%。

|房地合一稅雖有成長 卻也逐漸收斂

至於房地合一稅雖仍維持正成長,但財政部觀察近三個月狀況,5月年增率1.2倍,6月年增率35%,到7月增幅僅剩12%,收斂不少。以7月單月來看,台中、新北、高雄增加較多;前七月則以新北、台中、桃園增加較多。

而房地合一累計實徵淨額方面,仍以台中市貢獻最多,累計41.7億元,光是台中就占全國兩成。

注: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相關推薦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讚同其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