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電費調升趁機漲租? 房客可拒付或檢舉

2024-04-10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台電公布自4月1日起調漲電價,租屋族憂心將引發房東藉機調漲租金。

台電公布自4月1日起調漲電價,夏月最高級距金額由每度7.69元調漲至8.46元,非夏季則由每度6.03元調漲至6.63元,租屋族憂心將引發房東藉機調漲租金或收取超額電費。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對此,新北市地政局表示,在契約租期尚未結束前,房東不得藉任何理由調漲已經約定好的房租或電費,房客如遇房東亂漲價,可以拒絕支付或向地政局或消保機關申訴。

|租賃期間不得藉任何理由調漲租金

新北市地政局地價科長蕭湘君指出,為保障承租人及出租人雙方權益,內政部訂有住宅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其中應記載事項第4點及第6點規定,出租人於租賃期間不得藉任何理由要求調漲租金,若租賃契約中是由承租人負擔電費,電費額度應區分為夏月及非夏月,且均不得超過台電所定當月用電量最高級距之每度金額。換言之,在4月1日前簽好的租約,夏季最高收取電費為每度7.69元,非夏季為每度6.03元。

另按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規定,租賃契約出租人及承租人間具消費關係,且適用消費者保護法,所以無論向個人房東或租賃住宅服務業者所簽訂的租賃契約,皆應符合內政部頒定的「住宅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如有違反且經限期改正而不改正者,將處3~30萬元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房東超收電費 房客可拒絕支付或申訴

蕭湘君科長提醒,房東及房客於簽訂租賃契約時,務必確認契約中約定應由誰負擔電費,若由房客負擔時,也應確認房東收取的電費是否超過夏月及非夏月最高級距之每度金額,一旦訂定契約後就不得任意更改,直到租期結束才可重新議定新約內容。

因此,台電雖已公布電價調漲,但在租約到期前,房東若以電價調漲為名任意調漲租金或增收、超收電費,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為無效約定,房客得拒絕支付,如果因此發生爭議,房客也可向地政局提出申訴或檢舉,或循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線上申訴系統提出消費爭議申訴。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營建類股飆漲 專家:小心政府又打炒房 營建類股飆漲 專家:小心政府又打炒房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