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居家室內濕氣重只靠除濕機? 這幾招更有用

2020-05-31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台灣海島型氣候,除了有梅雨季,夏天還有颱風,可說是全年有雨,濕氣重,讓人感到不舒服外,會導致細菌滋生而產生過敏問題,想要除濕平常居家空間可以先從裝潢做起,像是選用防潮建材、浴室加裝換氣機及牆面選用珪藻土塗料等方式,假如要添購除濕機,最好依據空間的坪數大小做選擇,才能除濕減潮一次到位。

591資訊

圖/每年梅雨季節雨下不停,房屋更需要做好裝修防潮的工作。

|選擇石材、塑化版等防潮建材

首先,居家空間想要除濕,最根本的就是從裝潢改起,房屋內若是濕氣過重,建材就可能會因為過於潮濕導致變形,進而影響房屋結構與品質,因此去除濕氣也要從建材上著手,朵卡室內設計邱柏洲設計師表示,潮濕多雨的地方,房屋建材上就適合選擇石材、人造大理石、塑化版與美耐板等不易吸附水氣的建材,同時在地板的選擇方面又以實木地板比超耐磨地板更加抗潮,有效避免房屋內部吸附更多水氣。

同時在傢俱設計上應儘量避免使用木作櫃體,以免傢俱嚴重發霉,尤其像是浴室或是廚房等水氣經常滯留的空間,櫃體就適合選用塑合板及不銹鋼製成,降低發霉的狀況。

另外民眾也可以藉由身邊觸手可及的蘇打粉、洗衣粉以及咖啡渣或是木炭,擺放在易潮濕的居家空間裡,也可以快速吸附空氣中的濕氣。

591資訊

圖/廚房濕氣也比其他地方來得多,在設計上同樣應避免選用木作櫃體。

|浴室安裝換/暖氣機

針對居家空間中可說是濕氣最重的浴室,邱柏洲設計師建議,規劃上一定要有對外窗以保持通風,再來則是採用乾濕分離的設計,以縮小濕區範圍,並且為減少水氣滯留於浴室,造成發霉,浴室內部得保持通風乾燥,應安裝換氣機或暖氣。

小小的換/暖氣機安裝位置也有學問,特力屋表示,換氣機應該要安裝在淋浴區上方,避免水氣滯留產生異味,另外暖氣機則應該安裝於乾區的天花板,能替浴室乾區保持乾燥。

591資訊

圖/暖氣機建議安裝於乾區的天花板,才能替浴室乾區保持乾燥。特力屋提供

|珪藻土塗料減潮有訣竅 弄不好反而更濕

如果家裡近期尚未有大型裝修的打算,想要減少家中濕氣,其實也可以選擇像是近年來非常流行的珪藻土,珪藻土由於本身具有非常細小的孔洞,可有效吸附、分解部分有毒物質與調節濕氣,將珪藻土塗料或是抗潮的油漆塗於牆面,能避免牆面產生壁癌與黴菌問題,不過珪藻土一坪施工價就高出一般油漆3000~5000元以上,民眾得先自行評估。

不過得留意的是利用珪藻土吸潮的話就一定要讓室內保持通風,尤其建議民眾可以在中午時將窗戶打開,讓陽光曬進屋內,去除珪藻土上的濕氣,將濕氣排出屋外,否則珪藻土會吸飽濕氣,反而使屋內更潮濕。

591資訊

|除濕機有兩種 價格差很大

說到除濕很多人會選擇直接購入除濕機,首先常見的傳統式除濕機,優點是可以在居家空間中任意移動,缺點即是水滿了就停止運作,因此得倒水,特力屋建議,民眾在挑選除濕機時須考量居住環境及室內空間大小,一般來說以室溫27℃、相對濕度60%狀況下計算除濕力,應選擇每坪每天約可除1公升水量為佳。

另外,假如不想要頻繁倒水或是追求更強的除濕力,也可以花錢了事,像是除濕效果最好的吊隱式除濕機,因施作工法為將機體與管線隱身天花板上,不僅不占室內空間,同時運作安靜,更重要的是設計上可以透過冷氣的排水口排水,不用倒水,因此能全天運作,不過光是購買吊隱式除濕機體就要3~4萬元,再加上不同的安裝工法所產生的費用,加總起來至少也要5萬元以上,價格貴而且也有後續維修保養的問題。

591資訊

圖/避免居家空間過於潮濕,幾乎每個家庭都有一台除濕機。

|窗戶敞開保持環境通風

假如家中濕氣沒有太嚴重,設計師也分享最簡單更便宜的方法,就是保持通風,邱柏洲設計師提醒民眾,除了夏天吹南風容易反潮及南邊窗戶下雨時應該緊閉門窗隔絕濕氣,其餘時刻應該要多開窗通風,因此窗簾避免選擇捲簾類無法通風的款式,可以改用百葉簾,透過控制葉片讓空氣對流,並且如果只有單面窗,建議在窗戶對面做回風扇,加速對流。

591資訊

圖/保持通風有助於降低室內濕氣,可以透過控制百葉簾葉片以加強空氣對流。

Tips:

一般來說像是汐止、基隆等多雨潮濕的區域,房屋內更經常會因為濕氣過重,造成傢俱發霉,需要更多的陽光除濕,對此邱柏洲設計師就表示,其實多數人不喜歡的西曬屋,在潮濕的區域反而是可以考慮的選擇,充足的光照有助於降低屋內濕氣,尤其是浴室或陽台剛好為西曬面更加分,不僅能夠避免傢俱發霉,同時曬衣服也可以更快乾。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