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看房出現這六大狀況 千萬別買這社區

2020-07-19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很多人買房會挑格局、地段,但是其實居住品質好壞最關鍵的社區本身,不想買了房子卻住不舒服,其實在看房時只要夠用心就可以略知一二,專家就指出看房時若出現建築外牆剝落、大廳公設沒有維護、管理費欠繳狀況多等警訊,就得要小心社區管理已經出現問題。

|警訊1 建築物外觀剝落

民眾在看房時,第一眼見到的就是社區外觀,可以先簡單目測評估大樓柱樑結構、外牆、樓地板、樓梯等位置是否有龜裂甚至滲漏水的問題,或是磁磚浮凸或剝落情形,這些都顯示建築安全有問題以外,也有可能管委會沒有定期在維護,社區管理已經有問題。

|警訊2 物管人員穿著邋遢散漫

社區維護的好,住起來就比較舒適,而社區的維護仰賴物管人員管理,看房時別忘了觀察管理人員的品質,首先可以先詢問物業管理公司是否有品牌知名度,且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訓練有素的物管人員應穿著制服,有完整服儀規範,再來則是服務品質,對賓客的態度應親切有禮,所以若是民眾在看房時發現物管人員外表邋遢,或是在上下班尖峰時期,沒有固定的交通指引,停車場出車不順,這些都會影響未來的生活品質。

另外,制度層面而言,正常運作的社區也應訂定合理「規約」並且面對緊急狀況時要有完整的標準作業流程,通常可以主動詢問管委會開會的頻率和出席狀況,部分社區也會將決議事項張貼在社區公布欄及電梯中,這都是確認社區運作的小「眉角」。

591資訊

圖/正常有在運作的社區,物管人員會有完整服儀規範,對賓客的態度應親切有禮。景文物業管理提供

|警訊3 社區環境髒亂

社區的衛生環境影響居住品質,因此若是在看房時發現,社區瀰漫垃圾散發出的異味、煙味,或是地下室霉味很重,長久下來都會影響生活品質,因此買房前也要觀察社區垃圾處理的空間是否每日定時清運以及資源回收是否落實分類管理,房市專家、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甚至部分社區會設置冷藏設備儲存一般垃圾及廚餘,以降低異味產生,更近一步還可以檢視公布欄張貼的清潔檢核表,觀察社區的清潔頻率。

再來環境上地下室應保持空氣暢通,並且社區公共空間建議一律禁止吸煙,落實無菸社區,最後針對飲用水的部分,社區要定期清洗水塔,並公告水質檢驗。

|警訊4 門禁虛設、樓梯雜物多

再來就是居家安全部分,十分重要可不能輕易妥協,若想買的是大型社區,因為戶數多,人來人往就容易出現安全漏洞,因此若是看房時發現社區沒有門禁管制措施,中控及防災中心也時常空無一人,就容易增加社區的安全疑慮,莊孟翰副教授表示,建議挑選有聘請24小時保全的社區尤佳,可以大幅提升社區安全度,同時社區應裝有對講機、讀卡機、樓面管制方式,並且設置錄影監控或遠端監控,以及備有CPR急救及緊急救難包或AED,防竊盜、防恐及警民合作的措施。

此外,部分中古社區或是公寓,鄰居會擺放雜物、鞋櫃等用品堆積在樓梯間,但這不只是美觀問題,樓梯算是逃生通道,若失火雜物恐會影響逃生,危及生命安全,因此看房時不管是否有電梯,建議走走樓梯看一下是否有堆積雜物的狀況,多做評估。

591資訊

圖/樓梯間及共同走廊應避免鞋櫃等雜物堆積。

|警訊5 管理費欠錢一大堆

社區的基金夠不夠也將影響整個社區的運作,建議民眾要觀察公布欄張貼的管理費有沒有長期積欠的問題,避免購買住戶繳納管理費占比過低的社區,以免日後經費短缺,另外郭紀子表示,社區財務報表應及時公告且帳冊也要保管完整可供住戶調閱,在財務管理層面,大額支出項目建議應該要經由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住戶對於經費的流向也較清楚,同時收費管理應運用銀行繳費或超商代繳等服務系統,避免多人經手現金。

591資訊

圖/觀察公布欄張貼的管理費有沒有長期積欠的問題,以免日後經費短缺。

|警訊6 大廳暗摸摸公設荒廢

不少人購買社區為的就是豐富的公共設施,不過郭紀子就提醒,公設若缺乏維護,最後就容易走向荒廢,建議可以觀察公設有無定期保養、及時維修與更新,尤其游泳池應配置救生員,以免溺水意外頻傳。最後也是大家常忽略的部分,因為有很多社區白天大廳都不開燈或是燈光昏暗,這時就要小心會不會是因為管委會經費不足,才決議白天不開燈,小小動作可能背後含意更深遠。

591資訊

圖/接待大廳為社區門面,應避免設施陳舊、燈光昏暗的狀況。

591資訊

Tips:

中古社區公設有時候還會有一個問題會讓人很頭疼,莊孟翰副教授指出,部分社區的公設為二次施工的違建,民眾看房時可能無法判別,建議可以先行詢問房仲人員,或是上網調出該社區的使照,裡面會有原始建築測量圖,方便判別是否為二工,若是二工就可能面臨拆除的風險,豐富的公設就毀於一旦。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