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危老基地越來越小 專家:要小心鄰損問題

2020-09-23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專家認為,小塊基地也重建,與基地相鄰的老建物風險值也提高。

都更整併耗時費力,促使不少業者改走免召開公聽會的危老重建,營建署統計六都危老重建件數,雙北共519件居冠,其中最小基地面積在新北樹林區信義街14.8坪,刷新雙北有史以來基地面積最小紀錄。專家認為,小塊基地也重建,與基地相鄰的老建物容易受到影響,未來恐有層出不窮鄰損問題。

|危老重建 9成在六都

根據「ETtoday」報導,營建署資料顯示,全國核准危老重建件數自2017年11月至今年8月底,核准平均面積統計近千件,9成集中於六都,又以北市292件、新北227件、台中134件名列前3名,再進一步觀察危老平均面積大小,台南、桃園兩地平均不到百坪。

從危老重建案最多的雙北市來看,北市核准最小面積為26.62坪,據了解,基地位於遼寧街54巷、鄰近捷運南京復興及忠孝復興站生活圈旁,一旁還有遼寧夜市;另新北核准最小面積14.8坪,基地位於在樹林信義街巷弄內,屬於住宅用地,一旁為中華路熱鬧商街,且鄰近樹林高中、樹林火車站商圈,生活機能、交通便利。

591資訊

|與基地相鄰的老建物風險值恐提高

但針對危老改建基地越來越小的情形,雙北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認為,基地面積越小,可改建樓層越低,多數為都更整併開發不成,而改走危老重建,一般來說,基地低於百坪、容積率300%,頂多蓋7~10樓左右,若是容積率越低、可建樓層跟著遞減。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也表示,政府鼓勵危老改建風潮興起,只要符合標準小塊基地也重建,不只建物厚度變薄、且越來越多一小塊、一小塊基地開發,與基地相鄰的老建物風險值也提高,未來恐有層出不窮鄰損問題,如果能夠走大面積都更重建,盡量避免小基地重建。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