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疫情籠罩還是想買房 4大重點看完再說

2021-06-13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金筱筑/採訪報導】全台疫情拉警報,大多數民眾皆自主減少出門外出,但假如有剛性需求的購屋族群,真的急於購屋的時間壓力,除了建議線上先做功課外,對疫情可能會影響收入,因此購屋族自身財務狀況務必得要先有把握,以免資金斷頭;另外也因疫情很多人想要買管理相對單純的小社區,但別忘了戶數少管理費高昂的問題,民眾得要多加評估。

|想要危機入市 財務狀況要審視

肺炎疫情爆發,有些民眾可能會覺得有機會撿便宜,但想趁這波危機入市買房可沒那麼容易,首先光看房就容易遇到瓶頸,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也指出,正常狀況下,社區如要規範住戶點外送或仲介帶看,須由區分所有權人會議進行表決,決議通過後,管委會才能公告施行。但現在非常時期,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及地方主管機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指示,現在的社區是全面禁止看屋的。對此,陳炳辰補充,在只能線上看屋的情況下,若是自住買房的民眾,也不太可能在沒實體看屋後就這樣貿然出手。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以及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張欣民也指出,假如消費者想要危機入市,務必要嚴謹審視自己的財務狀況,盡量還是不要只想著要撿便宜,畢竟疫情尚未有盡頭,經濟風險大,買多戶預售屋做財務槓桿,假如自己突然工作不保,房子想要賣也沒人接手,資金會有斷鏈的風險。

假如自住客評估過自己的財務狀況後發現沒問題,並且買房念頭仍舊堅定強烈,此時可以嘗試主動跟房仲聯繫,因為有不少賣方可能會趕在在7/1前房地合一稅2.0政策上路前急售物件,或是跟疫情前談過的屋主再深聊,或許會有讓利機會。

| 想搶便宜屋 屋況多看多想想

肺炎疫情爆發使民眾人心惶惶,在3級警戒狀態下,大多數人都盡量足不出戶,全球居不動產總監陳炳辰則指出,由於本土疫情是5月中旬爆發的,衝擊性還太短,發酵時間還未滿一個月,民眾若此時想進場搶便宜也沒那麼容易,畢竟現在屬低利時代,能撐得住的人沒有想像中那麼少,並不會造成那麼大量的急售物件。

而在去年逢低利熱潮買預售屋的族群,此時也可能還在定簽開階段,離交屋還有很遠的時間,大部分資金槓桿都還扛得住,所以也不太有機會因此而斷頭釋出物件。

進一步分析現況,陳炳辰認為,假如真有物件釋出,大多也是投資客多屋族篩選後不要的物件,可能房子的整體條件就沒那麼好,例如出入複雜、低總價、戶數多、坪數小的社區,或是大坪數、價格起伏不大、生活機能還沒到很好的重劃區物件,像這種大坪數的通常總價高,餘屋量能也高,也不適合任意買進。

591資訊

圖/防疫期間社區禁止外人帶看房屋。

|買小社區好防疫 專家這樣說

疫情嚴峻,很多人會想要瞄準單層2~3戶,總戶數少出入相對單純的物件,似乎管理品質也比較容易掌控。但由於社區戶數少,一旦需要維修的公設多,管理費平均分擔下來也會比較高,假如社區有太多支出費用高的公設,除了因為保養費用高增加管理費外,一旦管委會公積金短缺,無法支持維修或是請救生員的基本開銷,淪為荒廢,建議民眾購買之前還是要多方打聽,例如上臉書在地社團詢問、或是搜尋社區相關評價。

此外,郭紀子也指出,規模較小的社區雖然出入與聚集人數相對少,但很有可能因為管理組織、管理規章和管理服務人員不健全,影響社區防疫自治措施的落實,成為社區傳染病與健康的因素,郭紀子也引用台灣衛浴文化協會演講報告數據,經抽樣檢查台灣200個社區社區防疫自治措施落實狀況,反而300戶以上大型社區防疫落實程度最高,完成度達35.71%。

591資訊

圖/郭紀子指出,規模較小的社區很有可能因為管理組織不健全,影響社區防疫自治措施的落實。

|預售市場不穩定 小心建商斷頭

以往很多資金不足的首購族會選擇預售屋,但現在疫情因素也使工地缺工狀況加劇,張欣民指出,像是近期就有不少建商先建後售,但先建後售其實很看中建商「財力」,在如今營建成本上漲的時代,假如是資本額較少的中小型建商,就很有可能撐不住,假如疫情時間拉長到半年之久,就長遠來看,還是有可能會資金周轉不良倒閉,房子蓋到一半出現斷頭屋,民眾現在買預售屋,就要小心一案建商,恐有較大風險。

591資訊

tips:

受疫情因素影響,有不少民眾會開始鎖定購買單層排氣防疫宅,或是主打沒有頂蓋的「露臺戶」,讓人有種「偽戶外」的感覺,但要買露臺戶必須留意得簽署「分管契約」,其中「約定專用」部分雖然不會算進權狀面積裡,但民眾還得花錢買,以露台來說每坪價格通常為一般住宅單價的1/2到1/3價格,因此總價會比一般同坪數的價格略高,要考慮未來轉手性。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