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帝王位坐向最完美? 忘了這點一定會後悔

2021-10-19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黃鈺倫/採訪報導】買房不只挑選樓層、戶別,甚至坐向也是考量之一,不同的坐向會影響日照以及濕度,一般來說坐北朝南的「帝王向」最受大眾寵愛,有冬暖夏涼的特性;然而坐東朝西的西曬屋,由於房屋容易悶熱,因此相對是較多人會避開的選擇,不過專家表示,房屋坐向也會因地理位置不同而有不同選擇,北部地區為抵擋寒冷的東北季風,避免冬天室內冷颼颼,多會避開朝北的房屋,反觀南部則因為天氣炎熱,朝北的房屋反而比較涼爽舒適,因此除了參考坐向之外,房屋所在區域也要一同評估。

591資訊

圖/房屋坐向不同會影響日照以及濕度,因此不少人買房時也會注意坐向。

|坐向多以住家大門方位為主

房屋坐向不同會影響日照以及濕度,不少人買房時也會注意坐向,不過坐向到底該怎麼看呢?一般常見可以分成三種方式,首先是以社區基地的坐落方向為主;另外則是住家門口的朝向判斷;最後則是看住家大面窗方向定義,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表示,其中大多數的人又會以住家進出口的坐向做為判斷。

|坐向會影響房屋採光與通風性

俗語「坐北朝南,賺錢不困難」坐北朝南的房屋在風水上又被稱為「帝王向」,由於朝南的房屋不僅冬天可以抵擋寒冷的北風,同時陽光也會比較充足,此外夏天又可以讓南風吹進家裡,通風性較好,因此坐北朝南有冬暖夏涼的優點,也是一般大眾最喜歡的坐向。而朝北的房屋也有俗語「坐南朝北,賺錢穩穩賺」,坐南朝北的房屋需留意冬天陽光恐會比較不足,並且房屋面向東北季風的吹拂,通常會比較溼冷,而夏天又無法通風,是冬冷夏熱的坐向。

另外,江龍名表示,房屋若是東西朝向,日照的影響就會比較明顯,首先「坐西朝東,賺錢真輕鬆」,坐西朝東的房屋,早晨時陽光會直射家中,產生光害問題,尤其夏天太陽又會比較早升起,容易干擾睡眠品質,因此建議可以加裝窗簾遮陽。最後朝西的坐向,俗語「坐東朝西,賺錢無人知」,坐東朝西的房屋也就是俗稱的西曬屋,西曬容易使房屋悶熱,因此冷氣的電費通常會比較高,相對是較多人會避開的坐向。

591資訊

圖/坐西朝東的房屋,早晨容易產生光害問題,建議可以加裝窗簾遮陽。

|地理位置差異 坐向選擇也不同

不過房屋坐向也會因地理位置不同而有不同選擇,立亥國際總經理洪立洲表示,舉例來說,北部地區的房屋常會因東北季風比較潮濕容易產生壁癌,甚至影響結構體,因此需要避免選擇朝東或北的坐向,同時由於北部日照較短,因此會建議選擇朝南或朝西的房屋,陽光都會比較充足。而南部地區由於天氣較熱,則可以選擇朝北的房屋會比較涼爽,最後,東部地區則會為了避免強烈的海風,因此比較喜歡朝西的房屋。

此外,多數人眼中最不喜愛的西曬屋,其實也可能是搶手貨,洪立洲表示,像是淡水河畔的景觀宅,多數河景戶就是朝西;另外,基隆或汐止等氣候較潮溼的區域,挑選西曬屋反而也是比較好的選擇,西曬屋由於日照較充足,能減少房屋發霉的狀況,然而缺點就是容易悶熱,因此可以藉由窗簾或是隔熱貼等裝潢手法克服,但是也要留意冷氣費或是除濕機等電費過高的問題。

591資訊

Tips:

不過除了坐向會影響房屋的採光以及通風性之外,都會區由於房屋林立,因此還得考量房屋間的棟距,大樓間的棟距若是過近也會影響採光以及通風,因此民眾買房時除了挑選房屋坐向之外,也得到房屋基地查看,尤其都會區,建議以基地現況考量,查看四周有沒有高樓阻擋,或是周邊是否面河或是靠近山邊等會影響環境濕度的外因,比較準確。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