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央行升半碼、不打房 房貸利率創6年新高

2022-06-16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央行宣布升息半碼

央行今(16)日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在美國聯準會升息三碼後,臺灣也同步跟進升息半碼,將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升半碼,符合市場原先預期。央行總裁楊金龍在記者會上表示,市場穩定仍是央行首要考量,在衡平經濟與物價等因素後,決定跟進半碼。至於打炒房部分,楊金龍表示,現階段通膨仍是最大因素,加上目前房市已有所降溫,因此並未擴大選擇性信用管制範圍。

|美國聯準會升息三碼 臺灣同步跟進升半碼

據《聯合報》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於台灣時間今(16)日凌晨宣布一口氣升息3碼,基準利率升至1.5%至1.75%,調升幅度為1994年來最大。台灣中央銀行今(16)日下午也舉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央行會後宣布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將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升半碼,符合市場原先預期。

央行理監事會決議升息半碼,將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升0.125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1.375%、1.75%及3.625%調整為1.5%、1.875%及3.75%,自6月17日起實施。

央行近10年國內利率「只降不升」,前一波升息已是2011年6月的事,2018年楊金龍升任央行總裁後,前年3月因應疫情大動作降息1碼,重貼現率跌至1.125%,突破前央行總裁彭淮南時期、金融海嘯的最低紀錄。直到今年3月楊金龍任內首度升息1碼,今日決議再升息半碼,符合市場原先預期的半碼至1碼,重貼現率已升至1.5%,為「連二升」。

|升息循環來勢洶洶 房貸族和購屋族都受影響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根據五大銀行新承做房貸統計,目前4月新承做房貸利率為1.561%,若充分反映上次升息1碼,5月房貸利率將站上1.6%,而上一次房貸利率超過1.7%,已經是2016年6月的事情,今日央行宣布升息半碼,房貸利率則將重回到1.7%以上。

這波升息循環來勢洶洶,不管是房貸族或者打算購屋的民眾,都會受到影響。且後續國內升息壓力仍在,不用太久時間,可能未來的房貸利率就會見到2%。民眾購屋前可先拉高利率試算,未來再面對升息房貸支出增加,是否會影響到生活品質。如以房貸金額一千萬,目前房貸利率1.6%,以升息半碼試算,20年期升息半碼每月房貸金額從4.87萬增加到4.93萬,每月多繳580元;若是30年期的房貸,升息半碼房貸從每月3.5萬元,增加到3.56萬元,每月負擔增加608元。

曾敬德表示,面對這波升息循環,民眾可以因應的工具其實相對有限,購屋人應該提前試算看看,不過面對升息也不必太過緊張,過去長期的經驗來看,利率走低遠比走高的時間更多,未來景氣一旦有風吹草動,利率可能又會有所變化。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