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租屋族福音 房租申報擬改為特別扣除額

2022-06-20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財政部擬修法將房租改成特別扣除額。

租屋族有福了!為減輕租屋族負擔,財政部擬修訂租金支出扣除制度,據了解,修法方向將分兩部分,首先在扣除額類別方面,將朝改列「特別扣除額」方向研議;至於是否要一併調高扣除上限,財部先前認為現行12萬元額度夠用,但也有討論空間。官員表示,若是修法通過,以目前12萬元上限計算,所得稅適用5%的小資族,將可省到6千元。不過房仲指出,即便符合規定,最終檢附文件還是要由房東開立,估計成效將有限。

|法案最快九月提出 專家:看得到吃不到

根據《聯合報》報導,若民眾是租屋,每年五月再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可選擇標準扣除額(每人最高12萬元)或列舉扣除額(租金、捐贈、醫藥費等),若修法後租金支出改為特扣額,採用標扣額的租屋族也可列報租金支出,租屋族只要符合規定並檢附證明文件就能列報,換句話說,以目前12萬元上限計算,綜合所得稅適用5%的小資族,約可省稅六千元。

財政部官員表示,目前修法方向持續研議中,一旦訂出確切方案,最快會在九月開議的立法院新會期提出行政院修法版本。然而,針對政府美意,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表示,不論是改為特別扣除額或是調高上限額度,對於一般低租金的租房族其實幫助都有限,因為租屋族就算符合規定,相關證明文件最終還是要由房東開立,很多租屋族會擔心被漲房租、甚至被趕走,最終還是選擇不列報。

徐佳馨強調,政府立意良善,希望減輕租屋族負擔,但對於房東不願報稅的問題,還是要從人性角度思考,許多房東認為不申報也不會被抓,但若政府有訂出罰則,或許房東願意報稅的可能性會提高。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