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特色報告封面圖

熱門辦公商圈丨南京光復區 都更噴發衝出商辦新格局面

2023-01-12
591編輯部報導
南京光復商圈位於台北市松山區,由捷運松山新店線貫穿,且鄰近松山機場、雙鐵交會的松山車站,延續著南京松江、南京復興商圈金融氣息,此商圈因正處於松山區小巨蛋、信義區大巨蛋交界,也陸續吸引國際級飯店進駐插旗,像是主打高端生活風格為主的「Hyatt Centric凱悅尚萃」就選擇此商圈作為進軍台灣之第一個據點,而區內亦有威京集團中石化、統一證券集團等大型公司,極具金融、觀光發展潛力。

區域背景

591資訊
南京光復商圈以南京東路為核心,其範圍西面、北面均臨健康路、東至塔悠路、南側為八德路,而南京東路自1950年代起即開始發展,搭著196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兩側商辦大樓由平地而起,企業、百貨、中小金融機構相繼成立,尤其南京東路四段由於金融機構密集,成為北市金融重鎮。
交通機能

591資訊

開車:區內有市民大道高架道路、環東大道,可串聯北市南港、新北汐止等產業重鎮、商圈,另銜接中山高、北二高、國道五號,無論是商務往來或是觀光旅遊都相當便捷。

捷運:由捷運松山新店線貫穿,可一線銜接南西商圈、西門商圈及新店等地,自南京三民站一站可轉乘台鐵,並直達各大商圈。

航空:由南京東路轉向敦化北路,即可到達松山機場,提供國際、兩岸航線商務觀光等使用。


優勢

591資訊
松山、信義交界 金融觀光商機匯聚

南京光復商圈以南京東路為核心,自1960年代開始發展,兩側商辦大樓眾多,中小型企業、金融機能、國際商務旅店及星級飯店林立,八德路上亦有許多公司行號設立,加上正處於松山區、信義計劃區中心地段,亦是小巨蛋、台北大巨蛋雙蛋建設交會處,兼具金融與國際觀光之機能。

陸空交通絕佳區位 精華地段難以取代

隨著捷運開通,南京光復商圈透過松山新店線一線牽起北市核心商圈,並可乘載新店、文山人口,亦可銜接台鐵松山車站,另外,緊鄰著松山機場、市民大道高架道路及環東大道,往來兩岸商務,近取內湖科學園區、南港軟體園區、汐止東方科學園區,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也吸引不少金融機構進駐,包含:上海銀行、台企銀、富邦銀等,另外,南京三民站附近也有統一證券集團、威京集團之中國石化、中華工程、京捷建設等企業。

劣勢

開發飽和素地稀少 大型建設難以進駐

南京東路一帶開發至今已超過一甲子,沿線素地稀少、多為老舊商辦大樓,大面積可開發土地絕無僅有,需透過都更、危老歷程或是政府釋出公有地,才有機會發展大型建設,雖然已有數個開發案著手進行中,不過都更時程曠日廢時,短時間內難看到建設利多。

沿線老舊大樓 不敷大型企業使用

南京東路四~五段沿線商辦多有屋齡老舊之問題,儘管部分商業大樓採用外觀拉皮,但是設備、建築內部卻已無法與時並進,尤其近年全球商用不動產市場吹起頂級商辦稀缺、ESG商辦崛起等雙趨勢,亦不符合大型國際企業朝向ESG標準所使用。

機會

591資訊

看準地理優勢 飯店品牌、民間企業攜手翻轉

受惠於近年危老都更議題發酵,政府又實施危老重建獎勵政策,不少老舊商業大樓、老飯店興起改建意願,而全台第一座飯店危老重建案就位於南京光復商圈內的台北馥敦飯店南京館,該案屋齡已達41年,目前與凱悅集團旗下的「凱悅尚萃Hyatt Centric」合作,並推出酒店結合住宅的個案「鐫萃」,全案預計2024年完工,飯店則於2025年啟用。

另外,佇立南京東路五段已達37年的中華開發大樓2021年1月由新光人壽以92.88億元標下,短期內規劃自用,未來若有危老重建,將會興建辦公大樓。而威京集團2019年9月由中石化旗下之鼎越開發用372億標下京華城,2022年10月19日舉行動土典禮,將興建頂級商辦園區「京華廣場」,規劃4棟地上19層、地下7層的頂級商辦大樓,預估2025年完工落成,未來上述更新案一一完工後將翻轉南京光復商圈樣貌,進一步拉抬區域發展,加上凱悅集團潮牌「Hyatt Centric凱悅尚萃」即將進駐,將匯聚更強大的觀光動能。

591資訊

目前入駐南京光復商圈之行業類型多為金融據點,像是富邦銀、台企銀、國泰世華等皆有設點,另外,威京集團旗下的中國石油化學工業開發、中工保全、中華工程等也落腳於此,此外,機場、捷運、快速道路匯聚於此,加上小巨蛋、大巨蛋相繼落成,未來在商業資源、觀光動能挹注下,勢必將形成多元產業發展。

591資訊
續4季呈現持平狀況,B級辦公室產品則是由1760元/坪成長到1801元/坪,累積漲幅2.3%,不過A辦成長幅度不若其他商圈高,主因在於區內商辦屋齡老舊,設備、建築內部更新不易。

591資訊

在空置率部分,A辦產品2021年第4季約2.1%,今年第一季降至0%,雖然第二季起上升至1.9%,不過最新的2022年第3季已下降至0%,趨近飽和;B辦部分2021年第4季至2022年第2季約2.3%~2.4%,不過2022年第3季一口氣提升2.6%至5%,推測在周邊敦北商圈、南港軟體園區等新商辦完工之下,企業進行搬遷動作,使得空置率大幅上升。

特色報告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查看更多{{theme['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