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房市變冷快銷案「絕跡」? 剩這縣市撐住

2023-02-18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全台新建案平均要花4個多月才能完銷。(示意圖)

好日子沒了?隨著打炒房、連續升息衝擊,房市買氣自去年下半年開始一路熄火,根據591新建案調查近兩年六都、新竹縣市公開建案的銷售狀況,發現像新北、桃園、台中及高雄等四都,建案平均要5個月才能完銷,隨著今年利空持續發酵,未來建案恐怕只會越賣愈久。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新竹地區的銷售時間雖然同樣增加,但平均下來僅需花2個多月就能賣完,在一片不景氣中顯得特別突出,也是七都名符其實的「快銷王」。

數字科技(5287)旗下的591新建案調查,近兩年六都、新竹縣市公開的新建案銷況,發現除台北、台南銷售月份略為減少外,其餘縣市均呈現大幅成長。591新建案指出,隨著升息及打炒房等利空環伺,市場觀望氣氛持續累積,目前不只建商推案力道有減弱跡象,連帶也買方猶豫期也持續延長,導致建案銷售時間增加。

|平均要半年才賣完 台北建案銷期最久

以台北市來看,建案銷售時間雖然在各縣市當中最久,但因去年多以中小型個案進場,使整體銷售時間從6.4個月縮短至5個月左右,降幅相當顯著。至於新北個案多集中在三重、土城及板橋等擁有重劃區的地區,但由於區內土地供給充沛,整體推案水位高居不下,在個案戶數量體大且周遭競品多,價格又維持高檔的情況下,買方考慮期拉長,拖累建案銷售速度。

桃竹則呈現一冷一熱,如桃園近年雖因房價親民及交通建設陸續完善,成為建商兵家必爭之地,從青埔或小檜溪等重劃區,到觀音、楊梅及蘆竹等蛋白區推案都是遍地開花;不過也正因如此,在這波升息浪潮下,購屋族由於房貸負擔大幅提高,加上對房價走勢產生疑慮,使當地建案平均要花近5個月的時間才能完銷。

|2個月就能完銷 新竹成七都快銷王

反觀新竹縣市建案平均從公開到完銷只要2個多月,數據顯示,這些建案主要分佈在新竹市北區、東區及新竹縣竹北市、湖口鄉等地,其中新竹縣周邊建案銷況都相當不錯,研判主因除了與近年市中心或精華地段房價高漲,導致購屋族向外出走,也和當地推案多為量體有限的小型建案,銷售速度較快有關。

在台中部分,去年在房市過熱及捷運等利多出盡夾擊下,市場熱度平平,建案平均銷售月份更要5個月之久。觀察數據,近兩年台中推案仍以捷運及建設議題的北屯區為主。不過過往屬於台中縣的海線及太平、豐原等地,在房價基期低且具開發議題的優勢下,仍有不少個案完銷,也顯現近年台中購屋板塊挪移現象。

591資訊

圖/新竹建案平均僅花2個月完銷,為七都最快。(示意圖)

|台南銷期小幅縮短 高雄兩樣情

南二都台南、高雄,前年受惠市場熱錢湧進,更有台積電議題鼓舞,帶動大批投資客四處攻城掠地。以台南來說,有過半數完銷建案是落在2021年且集中在南科周邊如永康、安南及善化等地。至於高雄,前年同樣在科技議題加持下,買氣飆到高峰,尤其是北高雄楠梓、仁武等地更興起一波搶房潮,但去年下半年受房市風向轉變,加上周邊房價不斷堆疊產生排擠效應,許多原先計畫買房的購屋族態度轉向保守,也大幅增加建案銷售時間。

591資訊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