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租屋族看過來 自己的電自己省!

2019-04-27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房租太貴!只好省電費QQ!根據主計處日前公布,租金指數已連續51個月上漲,對於寄人籬下的租屋族,仍不得不硬著頭皮給他租下去,但隨著炎炎夏日、家電齊開的日子將到來,電費帳單又是另一個夢魘,尤其6~9月夏季用電計費期間,電費更是貴桑桑!與其繳費時在那邊哭窮,不如先了解各家電省電及有效率的使用方式,勒緊荷包、能省則省。

591資訊

圖/房租狂漲,租屋族想省錢不妨從電費下手。

│租屋族想省電先改變習慣

儘管政府長期倡導綠色環保,推廣多買節能家電,但一般租屋處的大型家電多半是房東配好的,身為租客的你,通常也只能用了再說,因為在實務上,租客本來就不會恣意更換房東附的家電,更不用說為了節能自己掏錢去買。這時租屋族就必須精打細算,不得不事先了解各家電使用方式、吃電威力以及該從何處下手節能。

特力屋公關柳敦浩表示,一般租屋處在夏季最吃電的家電不外乎,冷氣、冰箱、電熱水器,還有洗衣機,建議從這幾種家電的使用習慣開始下手省電,自己的電,自己省。

591資訊

圖/租屋處的吃電怪獸不外乎,冷氣、冰箱、電熱水器還有洗衣機。

│變頻冷氣不宜短時間開關

夏天最恐怖的吃電怪獸莫過於冷氣,很多人喜歡把冷氣調得很低,覺得愈低愈爽,但調愈低同時也愈耗電。然而冷氣又分變頻與定頻,變頻一開始會使用較高的功率,當空間到達一定溫度,會自動調整為較小功率;定頻則是到達設定溫度後,壓縮機便停止運作,溫度超過又會自動啟動,而重新啟動瞬間就會造成電流增大,當溫度一產生變化,定頻冷氣等於不斷開開關關,十分耗電。

目前住家或租屋普遍是變頻冷氣,相對定頻已經比較省,但切勿短時間內開關變頻冷氣,若只離開家裡半小時,建議將溫度調高,但不關機,因為當關機,空間一回溫,在開機又得用更高的功率來啟動,降溫幅度愈大、耗電量愈大。若為定頻冷氣,因為它會隨著溫度變化自動切換,想省電的方式,除了溫度不要調太低,就是控制開機的時間。

│冷氣搭配電扇吹得爽呼呼

有民眾提問,冷氣機與冷暖氣機的耗電量是否有差異,柳敦浩表示,若兩種機型同樣開冷氣,消耗功率差不多,電費並沒有太大差異。另外建議民眾使用冷氣應搭配電扇輔助,方能事半功倍,如果是循環扇(風力較強),冷氣若在東北方,就把循環扇放在西南方,增加空間的空氣流動;若是搭配電風扇(風力較柔和),就把電風扇吹人,直接降低體感溫度,提升涼意。

此外想要省電,定期(每2~3週)清洗冷氣濾網也很有幫助,冷氣過濾網能攔截空氣中的塵埃、髒物,但若長期未清洗,大量灰塵堵塞濾網時,冷氣機就須更費力地運轉達到降溫。在不然租客也可以在東西向(東西曬)開窗處裝設遮陽窗簾,以減少太陽輻射熱進入室內,降低冷氣機負荷及用電量。

│儲熱型熱水器使用後要關

再來談到近期租賃市場廣為討論的熱水器,由於瓦斯型熱水器易有一氧化碳中毒風險,很多房東改使用電熱水器,相較安全,但因為市面上電熱水器又分為「儲熱型熱水器」、「瞬熱型熱水器」兩種,使用方式也有所不同,租客如果沒搞清楚,就會無緣無故耗電、花冤枉錢。

其實分辨它們並不難,「儲熱型熱水器」有一個很大、很明顯的金屬桶,且有斷電開關,如果開機狀態,就會反覆加熱、保溫,所以建議要洗澡前1小時開機加熱,用完關掉是最省電的方式,柳敦浩補充,市面上較新款的儲熱型熱水器,因為改良保溫效果,不會反覆加熱耗能,外觀並沒有設計開關,但相信現行租屋處使用的儲熱型熱水器應該還是以舊型居多。

然而「瞬熱型熱水器」,機體則是小小一台,作用概念為水點火,打開水的同時才會加熱、耗電,關水即停止,不需要開關機。

591資訊

圖/瓦斯型熱水器易有一氧化碳中毒風險,很多房東都改裝設電熱水器,相對安全。

│冰箱開關太頻繁很吃電力

如果說冷氣是吃電怪獸,那麼冰箱也不遑多讓,屬哥吉拉等級,因為冷氣可以涼爽的時候關掉省電,冰箱卻必須24小時運轉,默默蠶食我們的荷包,而且打開冰箱還會增加耗電量。雖然目前市面上販售的冰箱多會有能源效率標示(1~5級),柳敦浩提到,儘管1、2級都算省電、用電較少,但房東附的冰箱多半年代久遠,普遍不會有標示,建議租客還是得改變使用冰箱的習慣,才能有效節電。

然而,冰箱只要不頻繁開關並不會很耗電,最耗電的部分在於拔掉插頭後重新啟動和內部溫度不夠需耗能降溫。所以說除了放和取動作要快,也要確保冰箱門密封良好,另外也不要把熱食直接放冰箱,因為熱的食物會提高箱內溫度,增加耗電量。

維持冰箱運轉效率也是省電的一環,首先,冰箱散熱狀況應保持良好,包括陽光不可直射冰箱、冰箱背面與兩側應與牆面保持10公分、與天花板保持30公分,不阻礙熱風排放;再來還要保持冰箱冷氣流通,所以建議擺放時,食物盡量不要擋住出風口,且最好只放7~8分滿,讓食物與食物間有空隙。

│洗衣烘衣累積定量一次洗

夏天容易流汗、爆汗,更換衣服的頻率也增加,這時就不能忽略洗衣機與烘衣機的耗電量,一般常見洗衣機約為400W、烘衣機則為500W,兩者省電最大原則無非是「累積一定量,再一次清洗」,就不用分多次浪費電。

然而,洗衣機部分,建議累積7~8分滿再清洗,洗衣前衣物浸泡20分鐘,方可縮短洗衣時間;至於烘衣機,能不用則不用,以自然晾乾為原則,若非得用,烘乾前,衣服必須先經充分脫水,使用時以容量7~8分滿烘乾效果最佳。

柳敦浩提醒,還有一種是洗脫烘的類型,雖然耗電量與一般洗衣機差不多,但洗脫烘又可分為滾筒式和直立式,直立式為平行旋轉,滾筒式則是上下翻攪,比較下來滾筒式的洗烘效果都較佳,若租屋處為直立式的洗脫烘,為求省電租客可斟酌使用。

591資訊

圖/LED燈泡比一般的白熾燈泡、日光燈管更省電。

TIPS:

租屋處很多的燈泡是省電或白熾燈泡、日光燈管,但都不比LED燈泡來的省電,建議租客除了日常隨手關燈,也可把燈泡改為壽命較長的LED燈,只不過若房東的燈泡一開始是好的,在更換前別忘了告知房東一聲,更換後應保留原燈泡,待租期到後裝回。

另外,現在也有販買一種東西叫做「節電定時器」,本身就像一個插頭可以插在插座上,另一邊在接上電器的插頭,作用在於設定時間,當時間一到,電器便會自動斷電,很適合常常看電視看到睡著的人,或是會長時間使用風扇和除溼機的民眾。

591資訊

圖/節電定時器

租屋省電有撇步

591資訊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