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取消都更面積限制接軌危老條例? 內政部否認

2019-07-22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結束,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內政部與各地方政府商討,針對「危險建築物」放寬都市更新最小劃定面積門檻,甚至取消限制,讓危老建築在時程容獎到期或條例落日後,能改為接軌都更案,不過營建署也於22日澄清,目前仍應採分級分類方式給予不同的條件規範,而非取消面積限制。

|時程獎勵明年5月到期

危老條例施行時間為10年,預計2027年5月底結束,並且10%時程獎勵明年5月到期,讓不少房產業者擔心之後無相關因應措施;內政部也正在研擬危老接軌都更各項方式,近日也傳出未來就算時程獎勵或條例落日,危老也可改走都更,並且不排除讓危老案接軌都更案時,可不受都更基地最小面積限制。

591資訊

圖/危老條例時程容積獎勵剩不到一年,內政部為積極重建老舊房屋,將商討後續辦法。

|採分級分類方式規範

不過針對「危險建築物」放寬都市更新最小劃定面積門檻取消限制一事,內政部營建署於今(22)日澄清時表示,仍應採分級分類方式給予不同的條件規範,目前研擬危老轉接都更措施,因應危老條例時程獎勵將於明年五月底結束,奬勵上限額度由法定容積40%降低為30%,與都更容獎差距擴大,導致危老案可能會考慮轉軌都更方式進行重建。

日前已邀各地方政府就危老轉軌都更之更新單元劃定基準進行討論,目前傾向危險建築物(如海砂屋)不受規模限制外,其餘建議採分級分類方式給予不同的條件規範,並應保有執行彈性空間,而非取消面積限制。近期將針對如何協助加速劃定更新地區、訂定更新單元劃定基準、加速都更行政效率及審議等議題討論。

591短評:

市場上會傳出將取消最小面積限制,主要是因為取消後,不僅可讓更多小面積老建物適用,而且都更最難的就是重建地主的全數同意,無面積限制相對就只有取得部分人同意,會相對單純,因而可望增加都更意願。

但如今內政部出面否認,不會取消面積限制,反而會分級分類去規範,但對於危老時程容積獎勵申請結束倒數不到一年的時間,依舊沒有公布確定配套措施。

《危老條例》2017年上路,各縣市都傳出申辦狀況反應佳,雖說立意良好,但上路後卻沒有規劃好退場、接軌機制,不免讓想參與都更的民眾、建商無所適從。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