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親友買賣節稅? 六都上半年逾4000筆交易

2019-10-09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根據上半年實價登錄數據,六都住宅有超過4000筆都是親友交易。

根據業者統計,今年上半年實價登錄數據,可以發現六都共有超過4000筆住宅資料,全都備註親友特殊交易物件,而且多是用較低房價成交,雙北蛋黃區甚至出現單價個位數的超低行情。房仲業者分析,房產以買賣取代贈與,可節省土地增值稅,且以親友名義交易,較不會被認定有洗錢嫌疑,但要注意,若未來轉賣,可能會因為與市價相差太大,而需繳高昂的所得稅。

|買賣交易可省下不少稅額

根據《Nownews》報導,房仲業者整理實價登錄資訊,發現六都中,標註親友間的關係人交易件數,以新北市1129件最多,推估是因居住人口多、整體成交量大所致,其次依序為台北市745件、高雄市676件、桃園市557件,以及台南市497件、台中市435件。

房仲業者分析,倘若由買賣方式移轉房產,有機會適用自用住宅用地10%的稅率,但若是贈與就無法適用,最高甚至可能要繳土地增值稅40%,而且許多原持有人早年獲得不動產時,土增稅頗為驚人,所以透過買賣交易可省下不少稅額,再加上政府推動洗錢防制,特殊交易作備註,比較不會有疑慮。

|假買賣真贈與會被追稅金

但民眾還是得留意,倘若親友之間的特殊交易物件,是以遠低於行情的價格購入的話,未來要轉賣時,恐怕會因為與市價相差太大,被認定有獲利,而需繳納高昂的售屋獲利所得稅,此外,如果被國稅局認定是「假買賣真贈與」,也會被追回少繳的稅金。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財政部調降豪宅稅門檻 屋主稅金恐翻倍 財政部調降豪宅稅門檻 屋主稅金恐翻倍 年輕人真敢衝 全台35歲以下房貸族狂增3成 年輕人真敢衝 全台35歲以下房貸族狂增3成 央行理監事會下周登場 楊金龍:房市管制不會停 央行理監事會下周登場 楊金龍:房市管制不會停 2月房租指數再創高 年增率連七個月逾2% 2月房租指數再創高 年增率連七個月逾2%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