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家有阿公阿嬤 購屋重點告訴你!

2018-07-13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家庭中有年邁的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都是很幸福地,不過,在挑房子時,需要特別為年長者做哪些購屋考量呢?

591資訊

一、家裡有年邁長輩,為什麼要慎重選屋?

迎接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政府不斷推動長照相關政策,讓年長者能無後顧之憂。然而,家中若有需要照顧的年長者,在買房過程中,就必須深入了解他們的生活模式,無論是周邊機能、社區環境及房型選擇,都對年長者的身心靈有影響,當然,選擇適宜與年長者同住的房子,勢必也能凝聚家人之間的關係。

二、社區環境與機能怎麼選?

(1) 熟悉的環境:年長者想去哪就去哪,對於環境較熟悉,不陌生。且若有緊急狀況發生,周邊認識較久的鄰居也能適時伸出援手、幫忙照料。

(2) 中大型醫院:隨年紀增長,難免會有身體病痛,居住處若能近中大型醫院,年長者受傷或突發意外,能及時診治,不用折騰於送醫路途。

(3) 傳統市場:年長者逛街買東西比起超市、賣場,更偏愛傳統市場,因傳統市場人情味十足,不僅可以買菜,還能和婆媽聊天,是他們殺時間的好去處。

591資訊

圖/年長者偏愛到傳統市場買菜,逛街。

(4) 綠地公園:年紀愈大會愈早睡也相對早起,不少行動自如的年長者會一大早到公園運動、享受大自然;有些不太方便行走的年長者,也會請家人或外傭推輪椅到公園呼吸新鮮空氣,做些小運動,適時活動一下筋骨。

(5) 社區活動中心:社區中心具有多功能用途,平時為村長、里長辦公處,也是社區居民聯絡感情的地方。年長者到這或許能找到年紀相仿的朋友,可以聊天說話,就不會那麼孤單,在精神上也可以得到滿足。

三、社區規劃該怎麼選?

(1) 環境清幽、寧靜:盡量遠離主幹道、商業區,也可從室內加強隔音,譬如標準配備配有較高等級的隔音窗,也可搭配吸音效果較好的窗簾。

(2) 人車分道、臨路退縮:考慮社區安全性,人車採不同出入口;人行道臨路退縮設計,行走較安全。

(3) 採無障礙設計:爬樓梯對年長者來說負擔太大,社區大廳或大門宜設有斜坡,解決行走或使用輪椅高低差的問題,另外,電梯無障礙規劃,設計扶手輔助年長者施力,電梯空間也能讓輪椅進的去,使用上較方便。

(4) 綠化環境完善:年長者喜愛用閒暇時光在社區散步、溜狗,或是和鄰居聊天,有美好的植栽環境才能使年長者常保持心情愉悅。

591資訊

圖/社區綠化植栽完善,年長者休憩時心情也較愉悅。

(5) 適宜的休閒設施:譬如健康步道、可鍛鍊身體的健身器材,棋藝室、茶室則可供娛樂交流,有些社區還會貼心設置血糖機、體脂機等供年長者使用。隨著綠色生活意識抬頭,不少建商在社區頂樓打造空中農園,規劃種菜專區,讓住戶能擁有屬於自己的開心農場,自己栽種有機蔬菜,兼具休閒及養生。

四、戶型格局怎麼選?

(1) 戶型選擇
a. 坪數適中不宜過大:戶型太大,年長者易產生孤獨、孤寂感。

b. 室內採光通風良好:隨年紀逐漸衰老、視力退化,室內空間應保持充足光線,最好能選擇南北通透的房型,讓室內空氣流通,才不會煩悶躁鬱。

c. 有規劃陽台、前院:不少年長者喜歡在閒暇時光種植花花草草,若該戶有規劃露臺、陽台、前院,都能讓他們把種菜、種花當休閒活動。

591資訊

圖/不少阿公阿嬤喜歡在家中種植花草,若格局有規劃前陽台就方便許多。

d. 勿爬樓梯、近電梯:樓中樓或沒有電梯的透天都需要爬樓梯,較不適合膝蓋、腳力較弱的年長者,建議挑選電梯社區,或低樓層戶別,若遇電梯故障或緊急事故,也不須爬太多樓梯。另外,緊鄰電梯的戶型,恐較容易被電梯機械噪音干擾,對於偏愛寧靜的長者來說,較不優。

(2) 格局選擇
a. 多1人房型:選擇比人數需求多1房的房型,未來長輩若需看護照顧,建議預先把看護房納入規劃,且最好鄰近長輩房,能就近照顧。

b. 近公共空間:長輩房位置距客廳、餐廳等較近,年長者不需走太遠就能抵達。

c. 走道寬敞:走道寬度建議約80~140公分,讓輪椅或助行器能順利通行

d. 緊急設備:房間設有能與社區物業管理相連的緊急呼救系統。

e. 標準配備:選用有安全扭設計的恆溫水龍頭,較不易被燙傷;使用暖風機,冬天洗澡較不會有前後溫度差異大的問題;規劃免治馬桶,年長者使用較便利。

專家觀點:

莊孟翰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客座教授

(1)生活圈交通便利性:現代人從退休到養老階段,除了家人陪伴,更多時間會希望能隨意四處趴趴走,拜訪親友等等,因此,建議居住處最好能位大眾交通運輸便捷的地區,譬如,捷運沿線公車站密集度高的社區。

591資訊

圖/家裡附近有公車站或是捷運站點,交通便利性高,年長者要出門不須倚賴子女,靠大眾交通運輸也能趴趴走。

(2)挑選雙主臥格局:年長者與年輕人作息截然不同,建議選房時,能挑選雙主臥房型,一間供主人使用,另一間供長輩使用,讓年長者能有獨立活動與衛浴空間,在臥房就能解決基本生活需求,便利性較高。

(3)買屋前先想未來:必須考慮將來年長者很可能會使用到輪椅,因此衛浴空間不宜太小,各空間也最好不要有門檻,避免輪椅碰撞


資料來源:591新建案綜合整理
資料編輯:廖育萱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