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全台百萬棟老公寓都更 有望「1坪換1坪」

2021-11-16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台灣老屋「高齡化」,內政部統計指出,逾115萬棟是不到6層的老舊公寓,為了加速都市更新,內政部日前公布《都市更新耐震能力不足建築物而有明顯危害公共安全認定辦法》,放寬「都更耐震認定」貼近危老,如果經評估耐震不足現行規定1/3的老建物,將視為危險建物,可以申請地方政府代拆,還會給予原容積1.3倍容積獎勵,屋主將有機會透過都更重建,實際拿回權狀上的「一坪換一坪」,該案預計年底前發布實施。

591資訊

圖/內政部放寬都更耐震認定,加速老屋重建。

│北市老公寓多 約占房屋稅籍43.5%

內政部日前《都市更新耐震能力不足建築物而有明顯危害公共安全認定辦法》,放寬都更耐震認定貼近危老條例評估分數,如果經評估耐震不足現行規範1/3的老建物,將視為危險建物,可以申請地方政府代拆,還會給予原容積1.3倍容積獎勵,預計年底前發布實施。依內政部資料,台灣自1999年6月全面實施容積管制,在既存建物中,全台逾115萬棟是不到6層的老舊公寓,若全數重建,房產價值可觀。

若以北市來說,房屋稅籍住宅逾90萬宅中,4、5層建物逾39萬宅、約占43.5%,像這種隨處可見的老公寓,多數是在實施容積管制前就蓋好,往往土地是「蓋好蓋滿」,以過往台北常見的4層公寓、基地面積100坪,可能每層樓會蓋至80坪,換算下來,總樓板面積約320坪,原容積率就為320%,若住戶為8戶,加上梯廳等公設面積,每戶權狀約40坪左右,倘若依現行都更基準容積的1.5倍來換算,重建面積僅約540坪,兩者僅相差120坪,若再加上建商分回、公設比等面積,原住戶不僅無法一坪換一坪,還可能從4房「縮水」到3房。

│一坪換一坪成真? 多出建物面積還可支付重建開銷

但新法上路後,申請都更的建物,只要經評估耐震能力不足,就可以享有原容積1.3倍獎勵,根據591房屋交易網試算,這樣一來可興建樓板面積將增加至665.6坪,為重建前坪數的近2倍,多出建物面積除了作為部分公設比設施以外,還可支付重建開銷,提高建商參與意願。住戶還有機會可以拿回權狀上的一坪換一坪。

計算公式:

修法前 100坪(基地面積) X 225%(法定容積) X 1.5(獎勵容積) X 1.6(公設轉換係數)=540坪(重建建物坪數)
修法後 100坪(基地面積) X 320%(原容積) X 1.3(獎勵容積) X 1.6(公設轉換係數)=665.6坪(重建建物坪數)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