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豪宅限貸不合時宜? 建商籲調高總價認定

2022-08-09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建商呼籲台中「豪宅限貸令天花板」應比照台北7000萬或新北6000萬以上。

近年來受原物料上漲、缺工等諸多影響,房價一路驚驚漲,建商表示,台中總價4000萬已稱不上是豪宅,但卻受制央行豪宅限貸令影響,企業主或自營商想要入手,得先掏出2000萬~3000萬的現金,最終寧可再等等看,造成購屋猶豫期愈拉愈長,也導致建商調整推案策略,多規劃小坪數,或將推案向蛋白區外溢,進一步推升外圍區域房價,因此呼籲台中「豪宅限貸令天花板」應比照台北7000萬或新北6000萬以上。

|建商轉往外圍推案 加速房價上漲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央行規定,台北總價7000萬元以上、新北總價6000萬元以上、其他縣市總價4000萬元以上,即符合豪宅限貸令,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王至亮認為,同為六都的台中,「豪宅限貸令天花板」應比照台北7000萬或新北6000萬以上,不該一國多制。台中豪宅受制於總價超過4000萬只能限貸4成,逼得許多開發商為了規避豪宅限貸令,紛紛調整產品規劃、將總價控制在4000萬以內;部分財力雄厚的建商,乾脆主動協助客戶紓解資金壓力。

以台中豪宅建商由鉅建設為例,由鉅的建案多以大坪數為主,過去購買成屋的客人,不乏以現金付款的頂級客層,占比約達2~3成;而近期推出的七期預售案每戶總價都超過5000萬元。當地房仲業者分析,台中鎖定50坪3房換屋型產品,只要地點在蛋黃區,就可能受到豪宅限貸令影響,只要總價從3900萬跨到4000萬,自備款就要多出1000多萬元,購屋族只好被迫買更小的坪數、或是轉往外圍區域購屋,間接造成許多品牌建商跨到外圍區域推出頂級產品,加速外圍區域房價上漲。

|規避限貸令縮小坪數 非好事

此外,台中開發商也直言,以台中近兩年房價漲勢來看,開發商為了規避豪宅限貸令,一窩蜂縮小坪數,對產業發展不見得是好事;第一線銷售人員也觀察,高資產族群資金的運用與調度相對靈活,而豪宅限貸令猶如緊箍咒般,特別是4000萬~6000萬的豪宅價格最受影響,企業主或自營商想要入手,等於得先掏出2000萬~3000萬的現金,最終寧可再等等看,也造成購屋猶豫期愈拉愈長。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