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又卡關! 中資惹爭議 雙子星案被駁回

2019-06-27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南海控股將雙子星案取名「台北CITY ONE」。南海提供

雙子星開發案又卡關!香港南海控股去年底拿下台北雙子星開發案,歷經半年審查,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昨(26)日天以涉及國家安全議題,認定投資人與中國大陸市場淵源及關聯極深,易受大陸政策影響,駁回設立台灣南海發展公司案。主責招標的北市捷運工程局表示,專案公司無法成立,可能難以繼續與南海合作。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認為,卡關的理由恐造成外國公司投資台灣的不確定性,日後必須看南海公司的反應,再決定下一步怎麼處理。

│才被柯P批「效率差」投審會給予駁回

根據《聯合報》報導,台北市雙子星開發案總投資高達新台幣六百多億元,歷經十二年流標五次,途中爆發官員收賄弊案,直到2018年底拍板,由南海控股、馬來西亞商馬頓公司組成的團隊得標,為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最大投資案。

該案原定2019年3月底與北市府簽約,想不到1月25日遞件至今5個月遲未審過,前(25)天還被柯文哲批「效率這麼差是怎樣?」,中央地方連日為雙子星案隔空互槓,想不到昨日立刻被投審會認定因涉及國安疑慮駁回。

591資訊

圖/台北雙子星開發案基地位於台北車站旁、機場捷運兩棟建築上。

│北市捷運局:由次優申請人遞補或重新招標

投審會表示,雙子星為台北市西區門戶計畫建設,且附近捷運、高鐵、台鐵、汽車客運等大眾運輸匯聚,位處大台北地區重要交通樞紐,涉及國家安全議題。投資人與中國大陸市場淵源及關聯極深,且南海發展公司股票已全部質押予香港商中國數碼,而中國數碼大陸人在董事會席次過半,已具控制力,顯示公司易受大陸政策左右,外國人投資條例第7條認定對國家安全有不利影響,予以駁回。若南海控股有異議,可在30天內向行政院提起訴願。

對此,捷運局主秘王偉表示遺憾,但尊重投審會的審議權責。投審會決定來得突然,但可確定中央已認定雙子星開發案讓南海馬頓團隊負責有國安疑慮;專案公司沒過,市府依照標案規定已無法與南海團隊的專案公司簽約,讓開發案前進。而依契約規定,可由次優申請人遞補或重新招標。

│柯文哲:造成外國公司投資台灣的不確定性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上午也回應,南海公司是先獲得經濟部核發的證書,證明不是中資公司,因此取得投標的資格,得標後經過5個月的審查,投審會並不是以他們是中資公司為理由駁回申請,而是改用另外一條法令,外國人投資條例,已違反國家安全為理由駁回申請。

投審會以沒有客觀標準的國家安全當理由駁回申請時,他認為會造成外國公司投資台灣的不確定性,日後會有不利的影響。至於後續要怎麼處理,會看原得標的公司的反應再決定下一步。

│「台北CITY ONE」恐生變數

南海控股將該案取名「台北CITY ONE」,外型設計以層層堆疊的盒子作為靈感,有2棟分別樓高65、53層,目前規劃商場占40%、辦公室占47%、旅館占13%。其中,商場由柏威年集團營運,旅館則交由萬豪國際集團,辦公室營運為瑞普萊坊,整體市場營運由瑞普萊坊擔綱,工程將由大陸工程、華熊共同承攬。整體開發時間預估至少五至六年。如今開發案又卡關,規劃可能又生變數。根據《ETtoday》報導指出,身為該案招商總顧問、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曾指此案80%以上沒有中資,對此遺憾表示:「對台灣未來招商,恐有負面影響。」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