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3萬/坪收購太低? 航空城協議價購爆衝突

2019-07-17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因地價查估不如民眾預期,民眾綁頭巾抗議。桃園市地政局提供

桃園航空城計畫土地協議價購會議會正式展開,然而市府協議價購估價引起大園徵收戶反彈,拉布條抗議地價不公,市議員徐其萬、大園區里長聯誼會長林有財表示,各地區協議價購查估地價落差太大,影響將來徵收戶領回抵價地比例差距懸殊,要求暫停說明會重新估價。桃市府則指出此次協議價購價格並非徵收補償市價,民眾僅憑協議價購價格試算分回比例與實際不符。

|市議員:同一塊地估價差很大

根據《聯合報》報導,延宕超過10年的桃園航空城計畫,市府去年10月進行土地徵收補償市價與地上物補償查估作業,並完成土地市價查估,從7月15日開始,到8月25日舉辦83場土地協議價購說明會,由於徵收戶陸續收到土地協議價購地價通知函,對於協議價購價格並不滿意,桃園航空城促進會率徵收戶在會場外拉起「地價不公、漠視居民權益」布條抗議,頭綁「不公不義」頭巾,認為應重估地價。

徐其萬表示,協議價購估價造成同一塊地的價格每1平方公尺差距5000多元、8000多元,價格落差太大,將來區段徵收被迫遷民眾形同弱勢,將無去接受。林有財表示,大家同意加速開發航空城,但是政府協議價購估價,政府卻給徵收戶重重一擊,尤其收到「蛋黃區」航空城第三跑道估價偏低,「蛋白區」附近土地估價高,各地地價落差很大。

591資訊

圖/航空城安置規劃地點。翻攝自桃園市政府地政局

|地政局:此次並非徵收補償市價

桃園市地政局則發新聞稿回應,民眾關心的地價問題,是依照不動產估價技術規則相關規定,由桃園市政府及民航局共同委託不動產估價師辦理查估,依照相關規定,平均每坪農地估價約在3至4萬元間,是正常合理價格,考量因素包含區域條件、各宗土地如土地使用管制、面積大小、形狀、臨路條件、接近商圈或公共設施程度等不同,且需排除市場期待因素的影響,所以各筆土地價格會有所差異。

此次協議價購價格是作為政府與民眾協議取得土地的價格使用,並非徵收補償市價,未來區段徵收公告時,會依土地徵收補償市價查估辦法規定查估補償價格後,提交桃園市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評定,但這要等到開發前、後地價查估完成,土地所有權人選配土地確定後,才能知道個別地主領回面積為多少,作為土地所有權人未來領取抵價地權利價值換算的依據,部分民眾僅憑協議價購價格試算分回比例與實際不符。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財政部調降豪宅稅門檻 屋主稅金恐翻倍 財政部調降豪宅稅門檻 屋主稅金恐翻倍 年輕人真敢衝 全台35歲以下房貸族狂增3成 年輕人真敢衝 全台35歲以下房貸族狂增3成 央行理監事會下周登場 楊金龍:房市管制不會停 央行理監事會下周登場 楊金龍:房市管制不會停 2月房租指數再創高 年增率連七個月逾2% 2月房租指數再創高 年增率連七個月逾2%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