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第一次買屋很重要! 不可不知的小宅NG風水

2019-09-07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房價居高不下,第一次購屋的朋友普遍在意坪數大小和房價,但老一輩的長輩們總會耳提面命也要注意風水。雖說風水本就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但專家表示,居家風水好壞,決定家運,尤其首購民眾第一次買房,買的可是「起家厝」,輕忽不得,再加上近年配合首購推出的小宅設計,在格局上多有壓縮、刪減,建議在挑選時從玄關、客廳、廚房、臥室、陽台這5處重點空間著手檢查,避免犯了風水大忌。

│一進門穿堂煞 漏財又一堆病痛

居家風水3個關鍵字門、主、灶,指的就是開門,睡床、安灶,這三要在家居風水中有著決定性影響,都必須安在吉利的位置。首先從門的部分開始,好的房子講究藏風聚氣,所以會建議進門處有玄關,可做為迴風轉氣的功能。但多數小坪數格局為了節省空間,很少會規劃玄關,便會造成大門一打開直接看到陽台,也就是所謂的「穿堂煞」,不僅錢財流失快、賺錢不易,家裡年長者也容易頭痛或有心臟疾病

591資訊

化解:自製頂天立地玄關

「有玄關能讓住在房子裡的人磁場更強」風水老師江柏樂表示,如果沒有玄關建議可請專人設計一個玄關,訣竅在於玄關寬度要超過大門寬度,而且一定要從天花板整片垂直到地面,不能只做半截、半面牆;材質則以木質為佳,若配合家裡裝潢非得做玻璃,就做木頭門框、裡面使用無法透視的毛玻璃即可。

但首購朋友若礙於資金有限,或是空間真的太小,建議可以在大門到客廳的動線中做屏風阻隔,這裡要提醒大家,屏風一定要比大門還要高,才有擋煞的效果,千萬別花錢做一個完全沒有幫助的玄關,不僅無法藏風聚氣,還有漏財的可能。

│客廳昏暗無光 錢財離你愈來愈遠

正所謂「明廳暗房」,自古以來,客廳保持明亮、臥室的採光可以暗一點沒關係,是傳統挑好房的觀念。但因為時下的小宅多為單面採光,常將採光面規劃在主臥和後陽台,導致客廳就沒有開窗,密不通風又沒有採光。風水老師鄭雅勻表示,「明房暗廳、家業不興」,不僅財運受阻,賺錢不易,還會有很多口舌是非,如果正在事業成長期,或是需要賺多錢養家的朋友那就得多多留意了。

591資訊

化解:隨時開燈保持居家明亮

「假如客廳真的沒有開窗,那就用燈光照亮錢途吧!」鄭雅勻提醒,即使沒人在家,平時也盡量以燈光加強,讓客廳保持明亮,切勿使用昏暗的燈光喔,另外,在裝潢設計時也可以盡量採用明亮色系的家具、天花、地板,能加減改善。此外,老師說,如果可以在客廳放置大葉、闊葉的植物,好好照顧它,只要能生長的好,能夠存活,便能改善風水,但要注意植物不能放在客廳中央,不然會變成「困」,反而弄巧成拙。

│客廳廚房無隔閡 髒氣體破壞貴人運

再來,看到灶,也就是廚房的部分,現在的小坪數房型多為了使整體看起來又大又廣,通常會規劃西式開放式廚房,既美觀又大氣,不過由於每個人飲食習慣不同,當家人有做飯、炒菜時,很容易全家都瀰漫油煙味,鄭雅勻表示,這樣的狀況,不只家裡空氣不好,還會影響全家人健康,長期下來,更會混亂客餐廳的磁場,進而影響居住者的貴人運和財運家人之間不同心,也沒有凝聚力

591資訊

化解:拉門代替隔間 有利聚財

如果廚房是採開放式規劃,不是獨立的空間,建議可以在客餐廳與廚房之間做一道拉門,在做菜時將拉門拉上,可避免油煙四散、全家烏煙瘴氣;如果想要延伸空間視覺,可以做透明拉門,或透明隔間來隔絕油煙。當然,若是可以選擇,最好還是以獨立廚房為主,並時常將廚房的對外窗打開,與外面的空氣流通

│臥房床頭驚見樑 運勢一路走下坡

臥室是家裡最私人、隱密的空間,而且也幾乎是每個人每天休息、養精蓄銳的地方,然而,臥室中最常見的NG風水就是「床頭見樑」,不管是躺著可以看到天花板的樑或床頭後方有樑柱,都會影響睡眠品質,長期累積下來便造成頭部壓力,除了會頭暈、頭痛不舒服,還會胡思亂想、自尋煩惱,不僅個人運勢走下坡,感情路也會變得坎坷。

591資訊

化解:櫃子、厚布幔化樑柱形煞

如果可以最好就是直接移動床鋪到沒有壓樑的位置,但如果臥房空間不大,無法移動,那麼就得化掉「樑柱的形煞」。江柏樂老師說,傳統常見的方式就是在樑下做一個床頭櫃,但床頭櫃多半沒有從天花板垂直到地板,樑柱形煞還是存在,改善效果有限,如果要做就得從天花板向下到地板整個拉平做成置物櫃。

另外,也可以在樑上做一個窗簾軌道,掛上厚重、不透光的布幔,達到緩和煞氣的效果;再不行,也可以在樑柱下方、床頭兩側擺放晶柱,晶柱的存在就如同避雷針一樣,讓晶柱代替你,吸收樑柱的壓力,風水老師也建議晶柱的大小最好長寬約20×20公分。

│少了前陽台 阻礙事業發展能力

最後來說說陽台,居家風水中前陽台代表賺錢能力、後陽台則代表存錢能力,對事業財運影響甚大,所以說如果能同時有前後陽台當然是最好,不過時下新案,尤其小宅,除了很難戶戶都規劃陽台,建商也不想讓民眾覺得花錢買不太會用到的前陽台,多半只規劃方便洗衣、曬衣的後陽台。乍聽下很實際,但風水上少了前陽台,對家庭和個人賺錢、事業發展和向外發展能力,甚至人際關係都或多或少有所影響與阻礙。

591資訊

圖/客廳有開窗,但沒有前陽台,事業財運恐受阻。

化解:自製前陽台帶動家裡的氣場

雅勻老師提到,現在房價那麼高,尤其大台北寸土寸金,沒有前陽台很常見,但大家也不要灰心,社區大廳、中庭能取代前陽台。這麼說好了,社區的大廳功能就猶如前陽台一樣,都是屬於門面,所以就算家裡只剩下後陽台,但社區物業管理得當,公設保持乾淨整潔,社區運作機制完整有調理,也可以算是好風水。

如果家裡還是希望有一個前陽台的朋友,不妨就自己造一個,譬如說在窗外設置一個延伸的小花台、擺置盆景,便能擴展房屋動態氣場。另外,也可以在家裡的財位佈置紫水晶球、紫水晶山、紫水晶洞,用以強化財運。

TIPS:平面圖看端倪快篩物件

其實如果你是挑新房子,建商或代銷多會發當層標準配置圖和家配圖等平面圖給你參考,如果你很在意風水,建議可以先看平面圖來簡單篩選房型、格局和風水,可以不用到現場,就先刪除不喜歡的風水格局。平面圖除了可以針對上述玄關、客餐廳、臥室、陽台的幾個重點檢查,在標配圖上更能看出整戶的情況。

舉例來說,廁所入中宮易破財,而入中宮不一定是在房子正中央,只要廁所在房子中央的2/3以上就算廁所入中宮,在標配圖上便能一目瞭然。另外,很多人會在把書房、書桌規劃在文昌位,但如果文昌位離電梯太近,電梯上上下下,便會造成工作不穩定,小孩讀書不專心,而每戶與電梯的相對位置,在標配圖上也是一覽無遺。

591資訊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