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居家窗簾大PK 這款最適合你

2019-12-08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現代人注重居家採光,但是若與與鄰棟棟距過近時,在家的一舉一動都會被看光光,影響到居住的生活品質,因此窗簾的選擇就很重要,首先在選購窗簾時第一步要先丈量尺寸,專家建議,測量範圍需連同窗框也一起計算,並且窗簾桿安裝的位置也要事先考慮,除了測量尺寸外,不同的窗簾款式及材質也都有不同的遮光效果及保養方式,建議購買前應先多比較。

591資訊

|窗戶丈量

選購窗簾第一步就是要確認尺寸,IKEA表示,首先測量家中的窗戶寬度與高度時,測量範圍需連同窗框也一起計算,再來窗簾桿安裝的位置也要事先考慮,方便日後修改或調整窗簾布的長度,並且在測量窗簾寬度時,建議可以用窗戶左右兩側的窗框寬度再加上10公分計算,如此一來除了能降低光線從窗戶的兩側透進來,還能更徹底的將窗戶藏起來。

最後窗簾的高度除了需要計算窗戶的高度外,窗簾軌道的安裝高度也是需要一併考慮,因此一樣建議可以在窗戶上緣的部分增加約10公分的長度,並且窗戶下緣如果沒有擺放家具或電器,也可以再增加10公分的長度,讓整體更加美觀。

591資訊

圖/民眾在測量家中的窗戶寬度與高度時,需連同窗框也一起計算。

|窗簾種類

測量好尺寸後,接著就可以挑選窗簾的款式,不同的款式不僅遮光效果不同,一般而言窗簾的價格會與遮光度成正比,又可分為左右對開式的布簾以及上下對開式的捲廉。其中客廳常見的落地窗多會採用左右對開式的布簾,原因在於落地窗面積大,若使用上下對開式的捲簾就得耗費較多的力氣,不過由於現在有電動捲簾的設計,因此窗簾款式也就不受限於窗型了。

布簾

傳統布簾擁有高遮光性並且耐用,加上安裝時軌道能自由延長與彎曲,通常以客廳的窗戶多採用此種款式,不過由於布簾具有高遮光性,因此選用時要評估安裝後是否還能擁有充足的採光,另外布簾也較容易卡灰塵,加上清潔時也需要完整拆卸、整燙,較不方便。

另外,安裝布簾時多會加裝紗簾,紗簾濾光性效果極佳,透過紗簾灑進屋內的陽光會柔和許多,因此布簾加上紗簾的搭配能兼具遮光與透氣功用,並且層層堆疊的窗簾還能有效隔絕噪音以及外部的冷熱空氣,對於西曬屋來說是最簡單的隔熱選擇,能夠達到室內恆溫的效果。

591資訊

圖/傳統布簾擁有高遮光性並且耐用。IKEA提供

捲簾

捲簾為上下拉捲,不僅操作方便,而且收納起來布料全都在窗戶的上方,較不佔空間,歐德家具表示,捲簾材料多採防水聚合料為主,材質好清洗,不易沾塵蟎,然而需注意的是,建議選購彈跳式捲簾或是電動捲簾,否則窗簾的拉繩容易對幼童造成危險。

591資訊

圖/捲簾不易沾塵蟎,易於整理清潔。IKEA提供

羅馬簾

羅馬簾同樣為捲簾類的布面窗簾,能因應日照來調控光源進入室內的幅度,具有可調節光源與收放方便的特性,另外羅馬簾有著大面積的特性,所以在室內裝潢的視覺上也能納入規劃,不過若是操作不當,久了會容易產生歪斜的狀況,影響美觀。

591資訊

圖/羅馬簾收放方便同時也可調節光源。IKEA提供

百葉簾

百葉簾與羅馬簾相同,同時具有遮蔽與調光功能,百葉簾可以透過改變葉片角度可調節進光量,同時材質很多,有鋁片、木片、塑料片、布料等,可依照空間風格做搭配,不過由於百葉簾需疊收,清潔葉片較麻煩。

591資訊

圖/百葉簾材質多樣,可依照空間風格做搭配。

風琴簾

風琴簾又稱作蜂巢簾,遮光效果好,中空的結構還具有隔熱與保溫的效果,歐德家具表示,風琴簾一般來說表面都會使用抗靜電材質,不容易沾染灰塵好清潔,但是價格偏高。

591資訊

圖/風琴簾中空的結構還具有隔熱與保溫的效果。IKEA提供

調光簾

調光簾又稱為斑馬簾,材質多為聚酯纖維,不容易沾染灰塵及塵蟎,歐德家具表示,由於調光簾方便清潔維護,加上極簡優雅的外型,近來很受消費者青睞,不過兩側漏縫容易漏光,通風效果也有限。

591資訊

圖/調光簾又稱為斑馬簾不容易沾染灰塵、方便清潔。

|窗簾應每半年定期清洗

清潔窗簾也是一大學問,IKEA表示,建議每週除塵一次,並且不同的窗簾保養清潔的方法也不同,一般棉質的窗簾可以用濕布擦拭,但是容易縮水的面料建議選擇乾洗,另外清洗窗簾避免使用含有漂白成分的洗滌劑,並保持每半年定時清洗,同時洗淨後應選擇自然風乾以免破壞窗簾的質感,最後須特別留意,捲簾及百葉簾不防水,避免使用清水或清潔劑,建議直接以乾抹布或雞毛毯子維持清潔即可。

591資訊

Tips

窗簾由於多為紡織品,除了容易積灰塵外,加上台灣氣候潮濕,因此容易滋生塵蟎,引發過敏,因此除了需要定期清及保養外,也可以選購人造纖維這類防蟎材質製成的窗簾,或是木質的百葉窗,由於木質百葉窗並非紡織品,除了不易沾附灰塵外,最重要的是它具有優異通風功能,能避免室內過於潮濕,有效抑制塵蟎孳生。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