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危老重建北熱南冷 業者吐無奈心聲

2020-04-14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六都老房子多,然而危老重建熱度卻明顯北熱南冷。

現行《危老條例》即將在今年5/9屆滿,雖然已通過落日條款,將獎勵容積遞減到2025年才歸零,但這樣的措施,南北熱度卻差很大,業者透露,南部房價偏低,讓地主意願不高,更重要的是,不少地主見都更利益,就向開發商獅子大開口,導致建商也無意投入危老重建。

|危老容獎今年5/9屆滿 預計2025落日

現行《危老條例》規定,若民眾在條例施行3年內申請重建,將可獲得10%的容積獎勵,然而期限即將在今年5/9屆滿,卻還是有許多民眾尚未申請,因此行政院近期提出相關修正草案,希望將容積獎勵的時程再延長5年,容積獎勵百分比則改為從今年5月條例施行屆滿3年起,以第4年8%、第5年6%、第6年4%、第7年2%、第8年1%的方式遞減,同樣是5年緩衝後至2025年5月落日。

不過即便如此,危老改建在南部還是難以推動,根據「ETtoday」報導,天磊建設執行長吳柏棠表示,對於想要自建的民眾來說,因為重建後的價值不高,地主可分配給子女的不多,乾脆選擇不做,另外自建無法大量發包,各種原料的單價都較高,也讓一些地主卻步。且開發商的意願也不高,除危老的溝通過程和都更類似外,更需要地主100%同意,協調的過程往往曠日費時,對很多開發商來說,乾脆用收購的方式更有效率。

|南部房價偏低 地主可分利益不高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官網資料顯示,以六都來看,截至今年3月底,全台危老重建計畫受理已達743件,全台核定487件,危老重建案仍高度集中在雙北,其中台北市核定142件、新北市核定123件,走出雙北,危老重建成績最好的為台中市,申請已破百件,核定94件,然而高雄、台南則反應較為冷淡,核定件數分別為31、35件。

對於這樣的現象,吳柏棠認為,相較雙北房價高、地主參與意願高,南部因為房價偏低,地主可分得的利益不高,參加意願自然較低,也是導致難推主因之一,然而許多地主錯估了自己房子的價值,堅持向開發商獅子大開口,也讓危老都更卡關,認為重建後要拿到更大的坪數,甚至還要求回饋現金。

產業界人士呼籲,若地主不願正視房子的實際價值,堅持要拿到高額的回饋,以目前愈來愈高的營建成本看,就算銀行提供建融獎勵,也難以吸引開發商投入危老重建。

591資訊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