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買房只看房數超不準? 居住坪數這樣估才實際

2020-07-12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買房很多人會先挑所需房數,尤其換屋族,通常會用居住人口所需的房型做基本篩選,不過現在很多建商拉低總價,小坪數卻做多房型,單看房型可能無法獲得基本生活品質,室內設計師就建議,以2大2小家庭所需使用的3房為例,評估房屋各空間擺放必用的家具,計算下來室內實坪要30坪,才能住的舒適。

591資訊

圖/想買房得看各個空間到底要多少,才能保有一定的生活品質。

|客廳縱深避免低於300公分

買房錢要花在刀口上,太大太小都不好,其實買房光看房數不准,室內空間尺寸才是關鍵,首先從公領域的部分來說,客廳為家中最主要活動的區域,一般來說以方正的格局較好規劃設計,以2大2小的小家庭來說,客廳需要的家具包含一張L型沙發、茶几及電視櫃。

尺寸來說以客廳而言最重要的即是沙發到電視牆的距離,也代表客廳的縱深,建議距離盡量不要低於300公分,一方便才有足夠的空間擺放茶几與沙發,再來也能避免影響觀看電視的品質;至於電視牆面的寬度則應保持320~330公分間。

朵卡室內設計邱柏洲設計師表示,以3房格局來說,客廳儘量應規劃為寬度400公分、深度400公分,總面積約5坪的客廳空間,居住起來才會較寬敞,不過由於現在低總價小宅當道,再怎麼犧牲空間,建議以客廳來說最好至少也要有3.5坪以上才不會過於擁擠。

591資訊

圖/以2大2小的小家庭來說,客廳需要的家具包含一張L型沙發、茶几等家具。

|5坪餐廳空間即可擺放六人餐桌

另外,雖然現代人因為餐廳使用機率較低,很多只會簡單在客廳旁擺放餐桌就當作餐廳使用了,以4人小家庭來說,也可以挑選6人餐桌,平常使用起來舒適,客人來家中用餐時也不會過於擁擠,朋友來也有位置可坐,想節省空間可以選擇可以摺疊活動設計的桌面,使用上有彈性。

在測量餐廳預留空間時尺寸時除了保留入座的空間外,還要保留走道空間,富品創毅工程公司室內設計師李威建議,從餐桌至牆面需要有100~130公分,用餐時通道才不會卡住也能方便行走,若是再加上常見6人方形餐桌尺寸為長度180公分、寬度90公分,因此若是以一般需擺放6人餐桌的餐廳的話,空間上至少需要5坪的空間才足夠。

591資訊

圖/一般需擺放6人餐桌的餐廳的話,空間上至少也需要5坪才足夠。

|廚房需預留電器櫃及冰箱空間

現今廚房空間可分為為開放式廚房與獨立式廚房,不過若是4人家庭有固定開伙還是建議選擇獨立廚房,避開油煙亂竄影響居住品質,一般獨立廚房,簡單配置一字型櫥櫃,常見尺寸大約為長度260公分、深度60公分。

然後還要加上冰箱及電器櫃的擺放空間,且冰箱的部分除了原先的尺寸外還得額外預留散熱空間,因此李威設計師表示,建議預留寬度80公分、深度80公分較保險,而電器櫃則須預留寬度60、深度60公分的空間,最後走道的部分也要維持110公分,加總起來廚房能夠有3坪的空間,使用起來較舒適。

│客用衛浴2坪就足夠

最後,客用衛浴空間,通常常見的包括面盆、馬桶與淋浴間的3件式衛浴,不過得注意的是淋浴區須保留長及寬至少各90公分,洗澡的時候才較為舒適,算下來約2坪空間就足夠。

|主臥房含衛浴7坪空間超舒適

再來私領域的部分,主臥房通常為夫妻2人的居住空間,因此空間上需要比次臥更大,通常來說主臥房內基本的家具應有雙人床、雙人衣櫃、梳妝台及衛浴空間,進一步測量各式家具的尺寸,台灣常見的標準雙人床規格為寬度152公分、長度188公分,而雙人衣櫃的話則建議至少要有250公分的寬度,同時深度要達60公分才夠使用。

最後則是主臥的衛浴空間,常見的即為3件式衛浴,不過邱柏洲設計師表示,若是衛浴想要有浴缸的民眾,空間大小就建議要到2.5坪以上,才不會過於擁擠,因此若再加上臥房空間的坪數,整個主臥室含衛浴若有7坪的空間,生活起來就非常舒適。

591資訊

圖/主臥房內基本的家具應有雙人床、雙人衣櫃、梳妝台等空間。

|次臥房擺單人衣櫃節省空間

針對小孩居住的次臥,李威設計師表示,次臥至少也要3坪才夠,主要是考量到孩子日後長大所需的空間,建議也以擺放的下雙人床的居住空間為主,不過衣櫃的部分則可以先以單人作為考量,以免過度占用空間,另外還需要書桌的擺放空間,以單人衣櫃來說,由於小孩衣物較少,因此衣櫃尺寸可以為150公分就足夠,深度同樣為60公分。

|3房格局室內至少25~30坪空間

分析上述3房格局各個空間的尺寸大小後,就是要算出到底要多少坪數?首先主臥室7坪加上2間次臥共6坪加上客廳5坪、餐廳5坪、廚房3坪,最後再加上客用衛浴的2坪,而前後陽台則可以用2坪計算,加總起來室內實坪約30坪。

對此,李威設計師表示,一般正常使用的3房最少也要室內28坪,不過30坪生活起來較為寬敞,但是算出室內實坪後,提醒民眾不要忘了房屋權狀內的坪數是包括公設比下去計算的,因此若以公設比30%回推計算,權狀上的坪數應要有43坪以上,抓出坪數後民眾可再去找尋自己適合的房屋。

591資訊

Tips:

不過除了看坪數之外,格局也很重要,否則同樣室內為30坪的房屋,實際上能夠使用的空間也可能會差很多,像是玄關過長、陽台過大的房屋設計,或是室內多樑柱、格局不方正等難以規劃的設計,都容易讓室內產生虛坪,需要花更多裝潢包裝或是浪費買來的坪數。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