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你沒想到公設多的BUG 恐會讓荷包大失血

2021-07-25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金筱筑/採訪報導】現在民眾買房愛買社區大樓,除了管理有規劃之外,新穎的公設服務也是一大吸引要點,但社區公設越多,「公共電費」越驚人,專家表示,想要省下社區公電,民眾可提議管委會,跟台電調整社區的「經常契約容量」以來節電,或是在買房前就先向建商或仲介確認大小公負擔方式,是否統一由管委會繳納,還是採混和制,大公屬管委會、小公電費納入住戶自家電費之中,避免收費糾紛。

|公電負擔劃分由建商決定 分攤方式依個案不同

炎炎夏日,在酷暑之下,很多民眾都按耐不住整天開冷氣的衝動,卻又忌憚夏季電費恐使荷包大失血,只好想盡方法省電,少開燈或是只在受不了時吹冷氣,但民眾即使再怎麼省家用電費,對於社區公共用電卻是無可奈何,屬於非得要繳納的支出之一,而社區公共用電除了關閉非必要公設、管控大廳開冷氣時間等節約能源作法之外,想要節省公共用電也不是沒有方法。

首先,民眾必須先釐清那些屬於公共用電。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一般來說,「公電」泛指非私有部分用電,包含「大公設」及「小公設」用電量。在整體社區中,「大公」通常是大廳與休閒公設等全體住戶都共同使用的,包括警衛室、電氣室、配電室、電機房、休閒公設等;「小公」則是各層電樓梯,只有部分住戶可以使用到。

而建物興建完成後,公電的負擔劃分主要是建商決定的,但用電分攤方式依照個案有所不同,百億房產教練RENBA表示,有的社區很簡單,無論大、小公用電都由管理委員會繳納;有的則是採混和制,大公用電由管理委員會繳納,小公電費則納入住戶自家使用電費之中。

591資訊

圖/像閱覽室、健身房皆為休閒公設,歸屬於大公電收費範圍。

|精算後調整「經常契約容量」 可省公共電費

此外,RENBA也坦言,由於用電多寡與社區使用習慣脫不了關係,所以很難說合理的公共電費收取標準金額為何,但有些社區為了省電,會向台電申請調整「經常契約容量」。所謂的「經常契約容量」其實就等同於手機月租費的概念,若月租費資費設定為999元,但每個月實質只撥打500元費用,這差價499元就形同浪費了。

假如整個社區實際公共用電量根本沒有那麼多,其實就可以透過調降「經常契約容量」省電,但假如社區用電其實超過了這個標準值,則應該要調高「經常契約容量」,以月租費來比喻的話,也就是調高成1999元資費方案。如果社區用電超過基本月租費,為了合理反映成本,社區就必須要給付台電「超約附加費」(超約範圍為10%以內需多繳2倍契約容量費用,10%以外則收3倍)。

但RENBA也提醒,社區管委會若要調整「經常契約容量」,就得先精算哪種方案最適合社區用電狀況,不可單純以一度多少錢的概念去想,否則反而因小失大。而現在新型社區因為公設多,所以建商在申請「經常契約容量」時大多都會比老社區調高一些。

台電人員也指出,由於電力無法儲存,為了隨時滿足用戶的用電需求,台電必須依據用戶申請的契約容量來規劃足夠的發、供電設備,這些設備一經投資設置後,無論用戶有無用電,供電設備之營運、維護、折舊等固定費用都會發生,故即使用戶實際使用的容量低於申請之契約容量,台電仍需按照用戶申請的契約容量來計收基本電費,以回收依照用戶申請而設置之供電容量的固定成本。

|問清楚公電費用怎麼收 避免日後糾紛

RENBA指出,這幾年來的新大樓公設多,且物業成本也飆漲,因此不少社區採取小公電費納入住戶自家使用電費之中;而像健身房、游泳池等休閒公設納入大公設用電,這種收費會以戶數總除的方式繳納,所以每一戶繳的公共電費會是一樣的,並不會因為公設在自家棟別樓下,所以電費收比較高;不過,假如大、小公設用電全都由管理委員會繳納,其收入來源自民眾繳的管理費,此時就會因為民眾坪數不同,產生大戶繳的多、小戶繳的少的現象。

591資訊

圖/民眾若居住在公寓大樓,除了自家使用的電量之外,大多得分擔一筆「公共電費」。

|變更公電歸屬 得要所有住戶都同意

假如社區住戶想要變更公電歸屬,也不是說變更就能變更。郭紀子指出,想要變更必須每戶都簽字變更台電才會受理,既使社區區權會人會議多數同意,也未必可以拿到所有住戶的變更同意書。因此建議民眾買房前,務必要向建商或仲介確認大小公電費的負擔方式,才不會在事後抱怨怎麼其他社區公共電費繳那麼少,自己卻得要負擔那麼多。

591資訊

圖/民眾買房前得先問清楚公共電費如何收費。

TIPS:

現在不少民眾都會購買電動車,因此近幾年的新大樓在興建規劃時,建商就會在停車場配置些許充電樁以來符合需求,但RENBA表示,電動車耗電量大,若要所有住戶都承擔電費未免有失公平,因此大多數的社區都會要求電量必須由個別住戶分擔,可這種電費計算方式是從既有公電來計算,收費相對貴,且當社區車口數超過一定量時,社區公電的既有受電端恐怕無法乘載每一戶的功率,需要額外花費升級。

但假如充電樁供不應求,或是社區屬於老舊社區,此時多數住戶就得從住戶自家電表後斷路器接電,設置慢充型充電樁,但要注意,必須經由大樓或社區本身同意後,才可經由自家私人電表進行建置,而且一旦電動車變多,同時充電一樣也會有超載跳電問題。因此台電建議,戶數眾多的社區可「專設一戶」,設計獨立計算電費,與社區的公共電力區隔,社區也能與車主協商,設計一套合理的收費制度。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