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直接躺平比較快? 這縣市晚3年買房要多「不吃不喝」13年

2022-11-15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根據統計,想在台北買房得不吃不喝近31年。(示意圖)

全台房價瘋漲,薪水收入卻始終牛步成長,根據591新建案統計六都、新竹縣市近3年的新建案房價所得比,發現全台平均要不吃不喝22.7年才能買房,相較3年前增幅高達61.4%;其中過往房價最親民的新竹縣,今年所得比便由6.9倍一口氣狂飆至14.9倍,成長幅度達114%,高居各縣市之冠;排行居次,增幅居次的高雄同樣驚人,不只房價3年大漲1100萬,所得比也從11.6翻倍至24.2倍;其他新竹市、台南等地增幅亦超過100%,買房已從「難上加難」變成「直接躺平」。

數字科技(5287)旗下591新建案分析,觀察數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房價、收入成長幅度不一所導致,換句話說就是荷包趕不上房價。以全台新建案來說,短短3年總價中位數,從1千萬跳漲至2千萬,漲幅達65.7%;反觀家庭可支配所得中位數卻增加不到3萬元,漲幅僅2.6%,兩者漲幅差距達25倍。實際上,面對這波房價熱浪,連過往房價所得比個位數,買房負擔相對「輕鬆」的桃竹都未能倖免,新建案總價紛紛站衝上千萬大關,讓不少購屋族只能一邊「薪」酸,一邊望屋興嘆。

591資訊

|台北市全台最難買房 得不吃不喝31年

買房難度最高的台北市,即便家庭財力傲視全台,但面對近4千萬的新屋總價,買房仍得「餓」個31年;因此對多數人來說,除非接受家庭金援或本身屬高收入一族,不然想在北市買新房恐怕是有夢最美。反觀鄰近的新北市則在重劃區釋放供給下,價格走勢相對緩和,房價所得比成長在各縣中排行倒數,但根據591市調指出,目前除了板橋、永和及三重的新案價格緊追北市蛋白區,擁有重劃議題的新莊、泰山房價亦是一路向上,未來想買房只怕更難。

本次調查總價最為親民的桃園市,隨著機捷通車,沿線湧進大量雙北購屋族,帶動包括青埔、龜山A7等地的新案行情飛漲,房價所得比也來到14.6倍,漲幅高達8成。不過若將眼光轉往新竹,會發現一山還有一山高,像新竹縣過往雖有新豐、湖口等平價區塊,搭配竹科就業帶動收入大增,房價所得比僅6.9倍,堪稱全台買新屋的天堂;沒想到近期在以竹北市為首的高價案領軍下,不僅新屋總價3年大漲逾8百萬,隨著消費支出上升,壓縮家庭可支配所得,房價所得比也因而飆升。

|想在高雄買房 得多餓13年全台增加最多

台中市受惠台商回流、重劃等建設題材炒熱,近年房價漲勢驚人,市區新建案開價幾乎都從5、6字頭起跳,其中如水湳、西屯等精華地段,部分新案行情更持續上漲,總價中位數也正式超車新北市。不過由於短時間內房價急遽上漲,但一般家庭薪資所得卻成長遲緩,新案房價所得比也大幅攀升,因此也要將近不吃不喝20年才能夠一圓買房夢。

最後是台南、高雄兩地,由於所得與北台灣有一定差距,在每個家庭年收入均不滿百萬的情況下,近年又適逢科技業投資高峰期,帶動地價與房價雙雙走強,加上疫情期間面臨營建成本上揚及通膨遽增,都逐一反映房價上;不少原本房價基期低的蛋白、蛋殼地,紛紛迎來史無前例的補漲潮,帶動新案房價走高。以高雄市來說,在各大重劃區新案發威下,除了今年新案總價中位數就首度突破2千萬大關,較三年前上漲近1100萬,其中房價所得比更是增加近13年,雙雙排名各縣市第1,想在高雄買房可說困難重重。

591資訊

圖/高雄在重劃區帶動下,房價所得比成長高居全台之冠。(示意圖)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