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三原因難重建 天龍國恐面臨危老棄建潮

2024-04-11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北市不少小基地的危老重建個案,因營建成本高爆發棄建潮。

日前發生的403大地震,讓全台各地多處房屋震出裂痕、樑柱斷裂及鋼筋爆露等受損災情,老屋危樓重建議題又再度被關注。在持續的餘震下,台北市逾七成屋齡超過三十年以上之老宅,也讓民眾對於居住安全感到危機重重。然而,不少打算危老重建的地主,因基地小、重建營造成本過高,引發多數棄建潮。

|迷你基地危老案件推動充滿困境

根據台北市建管處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北市共累計核准920件危老案件,其中96件危老備註失其效力,以中山區、中正區及大同區為大宗。而失效案件更有71件為面積未達150坪的小型基地開發案,顯示迷你基地危老案件推動充滿困境。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安信建經總經理張峰榮對此表示,危老條例實施至今已六年,受建商青睞的中大規模經濟之危老重建案皆已陸續成案。而小面積危老案在重建中往往會面臨「營造成本過高」、「施工難度高」、「廠商無意承攬」等三大難題,導致重建案往往無疾而終。

|因環境導致的營造成本高 常是棄建潮主因

近期因強震不斷,安信經建也陸續接獲地主希望個案重啟需求,協助「全案管理」重建,期望落實危老重建居住安全夢想。

張峰榮補充表示,小面積的開發案本來造價成本就高,面臨造價大幅上揚,每坪造價成本超過35萬元大幅超出地主的預算,容易使屋主打消重建意願;其次,因「連棟建築」、「巷道較狹小」等共通點,造成營造施工難度較高,不僅易造成鄰損,嚴重狀況還可能造成工程停擺;最後,在無不動產業人派資源之支撐,較難找到品質優良的營造廠承接,拖到重建期效屆滿的情事便會發生。

591資訊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營建類股飆漲 專家:小心政府又打炒房 營建類股飆漲 專家:小心政府又打炒房 十大老屋搶手區域出爐 這區五年買氣翻倍 十大老屋搶手區域出爐 這區五年買氣翻倍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