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大地震又來! 耐震建築真的最安全?

2019-04-18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台灣位於地震帶,每當地震時,使人想起建築結構安全的重要性,不少建案會標榜出建築結構耐震,到底是真還是假?

其實建築結構略分為SC、SRC、RC三種,不少建商會打出SRC、SC結構更安全,但真的是這樣嗎?首先讓我們來瞭解這三種結構到底差異在哪。

591資訊

圖/純鋼骨結構,適合20層以上超高樓層建築。

│常見RC結構 可防火、隔音

RC(鋼筋混凝土)建築,在住宅產品裡最為常見的結構,造價較低,柱體會以箍筋緊密圍束柱體,再包裹混凝土,屬較硬的結構,因此地震來時,用剛性抗震,晃動度較小,混凝土有防火耐熱及隔音的效果,較適合中低樓層建築。
591資訊

圖/RC結構最為常見,地震來時搖晃度較少。

│鋼骨SC結構 適合超高建築

鋼骨結構則分為SC、SRC建築,SC(純鋼骨)結構,建築以鋼骨樑柱為主,造價較高,但因鋼骨易銹,耐用度比混凝土結構差。

SC靠結構擺動吸收結構側向作用力,較不易產生結構性之破壞,因此適合20層樓以上的建築,但鋼骨屬較軟結構,在地震時,用韌性抗震較為晃動,現階段部分建案會採用斜撐、制震,或鋼骨外包覆混凝土來改善上述困擾。

│混血兒SRC結構 鋼筋+鋼骨

最後SRC(鋼骨鋼筋混凝土)建築,該結構結合RC、SRC方式,也是現在建案常見標榜耐震度高的結構,主要是從日本沿用過來的結構設計,樑柱中間以鋼骨支撐,外圍再用混凝土包覆,混凝土中亦會有大號主鋼筋及箍筋,由鋼筋及鋼骨共同作用。

SRC適用於中高樓層的建案,且與RC結構相比可略微縮柱子的斷面尺寸,造價部分也是介於RC跟SC之間。

各建築結構比一比:
591資訊

│結構差異無關耐震 施工品質才是關鍵

從上述介紹可知,SC、SRC、RC三種結構,主要是建築工法及使用材質不同,所謂的抗震、安全度,還是取決於每個建案施工品質好壞,並不是鋼骨就是完全抗震,別被銷售話術迷惑了。

│921過後 抗震係數提升

另外,專家表示,1999年921地震後,內政部修改《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提升建築抗震係數規定。因此民眾可優先挑選921之後申請建照之建築,結構相對安全。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財政部調降豪宅稅門檻 屋主稅金恐翻倍 財政部調降豪宅稅門檻 屋主稅金恐翻倍 年輕人真敢衝 全台35歲以下房貸族狂增3成 年輕人真敢衝 全台35歲以下房貸族狂增3成 央行理監事會下周登場 楊金龍:房市管制不會停 央行理監事會下周登場 楊金龍:房市管制不會停 2月房租指數再創高 年增率連七個月逾2% 2月房租指數再創高 年增率連七個月逾2%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