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網上搜一搜 地雷屋露原形

2019-01-19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花了大筆錢買一間可以整輩子安身立命的房子,如果又不幸買到地雷屋,像是輻射屋、海砂屋、危樓、凶宅等等,豈不是成了冤大頭?591房屋交易網建議,若民眾擔心踩到雷,不妨在購屋前,先看看網路上的資訊,只要動動手指、按按滑鼠,事先當個鍵盤手就可以避開有問題的房子喔。

│輻射屋放射性物質對人體有害

地雷屋大致可分為客觀類(房屋本身結構上有問題,恐影響居住安全,如輻射屋、海砂屋、危樓等),及主觀類(房屋本身或周邊環境的條件,例如使得部分民眾恐懼不安,如凶宅、嫌惡設施等)。不過,民眾也別擔心,上述的trouble都有不少資訊揭露在網路上,查詢一下便可知。

先從客觀類的地雷屋來看,首先,輻射屋是房屋在建構時,所使用鋼筋或其它材質受到輻射污染,產生的放射性物質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根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全台普查結果,所有輻射屋均為1982~1984年(民國71~73年)建造的房子、使用執照核發日期在1982年11月~1986年1月之間。

591資訊

圖/想知道房子是不是輻射屋可上原能會查詢。

│原能會提供輻射屋免費專線

也就是說,輻射屋主要發生在1982~1984年完工的房子,近年新建的房屋因鋼筋都有經過檢測,輻射屋的情形已不多見。若民眾想知道房屋是否為輻射屋,建議可先上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官網中的輻射屋查詢,輸入地址即可查詢,另外,原能會也有提供輻射屋免費專線可打電話線上詢問。

除了搜尋公部門網站,為了方便購屋民眾找房也能同時確認是否物件為輻射屋,591房屋交易網提供的買房工具,其中一項即為輻射屋查詢,同樣輸入詳細地址即可搜尋,提供資料與來源皆來自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具公信力可安心查看。

│海砂屋未經全台地毯式檢測

至於常聽見的海砂屋,講白一點就是房屋的混凝土氯離子含量超標,會造成牆壁、天花板混凝土剝落、鋼筋外露鏽蝕等,進而影響居住安全。目前台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官網的海砂屋專區,詳列台北市列管中的海砂屋,除了物件地址,還有鑑定結果和建議處理方式。

591資訊

圖/海砂屋會有水泥剝落、鋼筋外露的問題,影響住戶居住安全。翻攝新北市政府

另外關於危樓部分,台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官網也設有921地震專區和331地震專區,列出在這2次震災中結構有受損的房屋詳細地址,可供民眾查詢。不過,這裡也要提醒民眾,海砂屋和危樓因為沒有做全台地毯式檢測,在網路上揭露出來的資訊比較有限。

接下來,就來說說另人毛骨悚然的凶宅,之所以會說是主觀的地雷屋是因為,雖然有些人不怕,但大多數人對這種發生過事情的房子,還是會退避三舍、敬而遠之。想知道房子是不是「尖叫屋」,則可從台灣凶宅網查看,該網站主要由網友根據新聞報導網址或剪報、法院或警察備案等資料提供,依行政區分類供查詢。

│Google街景有時效性

最後,居家周邊嫌惡設施的部分,在實地場勘前,建議可先利用網路地圖的街景模式,或衛星空拍網站,看看物件周邊環境,避免有被招牌擋住的福地或是頂樓的基地台等漏網之魚。如Google地圖提供的街景服務,就相當方便,點選黃色小人放到想看的路段上,就可以馬上看到街景,不過其有時效性的問題,有些照片年代太過久遠,僅供參考,民眾想確定周邊環境,免不了實地走訪就有保障喔。

TIPS:

除了上述的蒐羅撇步,民眾也可以多留意新聞報導或法院判決公告,看看想要買的物件社區名有沒有「上榜」。不過說到底,地雷屋糾紛還是不少,建議民眾還是要小心謹慎為上策,買房前除了網上過濾物件,也務必實地場勘、眼見為憑,更重要的是,應向屋主或房仲索取無海砂或無輻射鋼筋證明相關資料,或是注意契約書中是否有載明凶宅條款等等,才不會被「雷」到。

591資訊

圖/Google地圖提供街景服務,但有時效性的問題。翻攝Google map

591資訊


591資訊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