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實價登錄2.0髮夾彎? 門牌、預售屋登錄喊卡

2019-02-19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對於實價登錄修法,部分建商擔心預售屋即時登錄若無法確保資料真實性,假行情反而會誤導消費者。

為加速實價揭露速度,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實價登錄2.0版(地政三法修法)原計畫2018年5月送進立法院審議,然而因預售屋即時登錄及門牌直接揭露2項修法內容尚未達成共識,因此為讓法案順利通過,考量將該2項修法先撤下,先推動實價登錄責任從地政士回歸到買賣雙方等修法。

|預售屋及門牌暫緩修法

實價登錄2.0版原計畫2018年5月送進立法院審議,修法有5大方向,包括預售屋買賣契約完成30日內要實價登錄、門牌直接揭露不再區段化、買賣移轉時與實價登錄作業同步進行、申報權利人由地政士及經紀業回歸到買賣雙方,還有提高惡意哄抬價格的業者罰鍰。

然而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預售屋即時登錄與門牌直接揭露2項修法阻力最大,還未達成共識;為讓法案順利通過,考量將該2項修法先撤下,先先推動實價登錄責任從地政士回歸到買賣雙方等修法,並希望趕在今年修法完成,以及加快實價揭露的速度。

|業者:行情資訊更即時

另外,建商表示預售屋即時登錄會擔心預售合約較容易人為操作,若無足夠配套來確保資料真實性,假行情反而會誤導消費者。而門牌全都露的關鍵在於個資安全考量,雖然是揭露房屋資料而非屋主資料,但因不動產交易總額高,難免會擔心售屋金額曝光。

不過也有房仲業者表示,現階段實登行情多是3個月前的交易,修法後縮短到約1個月,行情資訊將更即時;另未來買賣雙方對申報內容要負法律責任,人為造假的機率會更低。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