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想省荷包必看 租屋、買房都可以節稅

2019-03-11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台北國稅局表示,民眾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可透過租金與房貸利息擇一列舉扣除額以達節稅。

5月報稅的季節即將到來,不少人下個月就會收到稅單,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房貸族每年在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可以透過房貸利息列舉扣除額,以達節稅效果,不過若同一年度內有自用住宅購屋,並向金融機構支付借款利息的支出,以及承租房屋的租金支出,就僅能擇一列報。另外若是家裡有出外讀書、工作子女,居住在學校或員工宿舍,也可附上明確劃分宿舍費用的繳費收據影本,即可列報租金扣除。

|房貸利息與租金僅能擇一列報

依所得稅法規定,申報綜合所得稅時,納稅義務人原本租屋但在同一年度內購屋,並有向金融機構支付借款利息的支出,租金及房貸利息就只能擇一申報。但若是在同一課稅年度的不同期間,分別發生租屋自住及購屋自住的情況,且都符合列舉扣除要件,則可按費用支出期間,申報綜合所得稅列舉扣除額。

|扣除額上限須留意

台北國稅局也提醒,申報購屋借款利息列舉扣除額,須先減除申報戶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再申報,每戶扣除額上限為30萬元;另外,房屋租金支出列舉扣除額每戶申報上限則為12萬元。

舉例來說,若民眾在1~6月時租房,租金支出12萬元,申報時可扣除限額就為6萬元(每年扣除上限12萬元×6/12個月=6萬元);而在7月買房後,7~12月可扣除限額就為15萬元(每年扣除上限30萬元×6/12個月=15萬元),所以隔年5月綜所稅申報,就可認列房屋租金支出6萬元及購屋借款利息15萬元,合計共21萬元可扣除所得。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