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租屋給學生 房東必讀須知!

2019-04-14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台灣學生租屋市場龐大,許多房東都想分杯羹,但租給學生也不是想像中的輕鬆容易,弄壞家具、賴皮不繳租也是常有的事,萬一處理不好,還容易被誤會以大欺小。若想穩定租給學生,除了租屋處CP值要高,還要懂得篩選租客,契約加註約束行為、提供連帶保證人更是為了防範日後糾紛少不了的To-Do List。

591資訊

│租屋處近學校 機能不宜太差

受到少子化風暴影響,各大學不得不面臨轉型、整併,有的甚至廢校,在學生愈來愈少的情況下,大學周邊租屋市場幾乎是供過於求,想在眾多物件中脫穎而出,CP值就得夠高。

首先就物件環境方面,當然不能距離學校太遠,畢竟學生還是以上學為主,而且通常學校周邊生活機能不至於太差,能滿足基本日常需求。不過同時房東最好也探聽學校的入學率招生率提供的宿舍量,像是老牌、有名的大學,通常入學率穩定,租客也較穩定;另外若學校地段偏僻,提供宿舍床位名額不足,想租屋的學生也會較多。

在租金方面,學生住外頭普遍希望能省則省,租金理應要便宜、合理,太貴的租金一般學生接受度都不高。環境跟租金都掌握好後,若配上齊全的租屋配備,定能catch到學生的目光,讓自己的租客源源不絕。

│租屋配備應提供完整齊全

租屋配備大致可分成房內與房外,房內必備除了基本的床組、桌椅、衣櫃,最最最重要的非網路莫屬,學生放學回家不是上網玩遊戲、看影片,就是查資料、打報告,因此網路絕對要夠穩定、採流量控制,才不會跑不動,被學生murmur。

除了網路,小冰箱、冷氣也最好是標配,尤其中南部夏季炎熱,若沒冷氣應該沒人會租。這裡也提醒,租學生多半會包山包海,包網路、包水、包第四台,只有電費會另計,若是分租套房應加裝獨立電表方便計算。

另外,因為大學生活充實又忙碌,有不少學生希望租屋處附近可以有洗衣店,或是房東提供免費、使用者付費的投幣式洗衣機、烘衣機,對租屋物件也是很加分。
591資訊

│學生套房投報率8~10%

至於房外,大方向消防安全設備,像滅火器、煙霧偵測器等是一定要有之外,也建議搭配門禁卡監視器,對房東來說門禁卡可方便管理,監視器則可做為證據,且安全性高的物件學生也較喜歡租,對房東來說有好無壞。附帶一提,隔音好不好也是很多學生挑選租屋的重點,很多學生半夜不睡、愛鬼叫,開趴嘻鬧,即便規劃在好也可能把租客嚇跑。

追求高投報率的房東,不妨選擇透天隔套或公寓隔套,算算報酬率可達8~10%,對房東來說真的是爽爽賺,只是如果屋齡較高的房子,可能還得將數十萬元的裝潢費一併加入計算成本。

但若是怕麻煩的房東新手,其實也以參考代租代管的服務,房東只要付服務費,翹腳等進帳即可,這類服務與產品一般都會出現在園區、學區周邊,規劃整棟出租的大樓產品,通常也會搭配簡易裝潢,可省去裝修麻煩,且多半都有社區管理,提升居住安全,但這種產品多半成本高、租金也偏高,投報率約3~4%。

│出示學生證比對身分

房東挑人看人的部分,對學生與對一般人的觀察差異不大,不外乎從交談、儀態等來評斷,除了出示身分證,上班族可以請他給名片,學生則可看看他的學生證,用來比對身分。另外,租給學生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會口耳相傳,如果你的物件夠好,前一手即將畢業的學生也會推薦給下一個新生,第一,不怕找不到租客,第二,或是租客推薦,互相瞭解其為人,房東應會更放心。

不過,即便看著看著覺得這個學生不錯,打算租給他,在收押金這件事也絕不能心軟,務必收滿2個月,繳得出來代表有一定的經濟能力,日後繳租較不會拖拉或是欠繳,而且學生活動向來很多,在收入不穩定的情況下,一不小心就會變成月光族。

│列生活公約自我約束

雖然租給學生或是大學新鮮人都相較一般社會人士單純,但畢竟很多學生是第一次租屋,是一張白紙,對外面的世界不大了解,心態也較未成熟。常見學生中途落跑、退租後房間變成垃圾堆、噪音太大鄰居抗議或室友衛生習慣太差等等,除了在契約明訂退租事宜,日後房東才站得住腳,也應列出生活公約,要求租客自律。

一些比較偏向生活習慣的問題、比較細項的約定就可加註在生活公約,譬如,禁止養寵物跟房內開伙,最好可以一併記載在租約中。一般分租套房會在公共空間貼生活公約,並附有明確的罰則,讓租客在看屋時就能了解有此項規定。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建議房東要求學生的父母當租賃契約保證人,在簽約時父母若在現場也可以交換聯絡方式,避免發生糾紛時學生擺爛,求償無門。

591資訊

TIPS:多人合租個別簽約

學生常常會大家揪一揪,多人合住一間房子比較歡樂,但若其中一人臨時解約,就會發生租金短缺或拖延的窘境,所以建議房東遇到多人合租時,千萬不要嫌麻煩,分別跟每位學生都簽訂一份租約「一式多份」;若房東嫌麻煩想在同份合約寫全部租客的名字,雖同樣具有法律效力,但最好把每人租金、房間位置及押金等細項都詳列註明,一來能全盤掌握繳租狀況,二來對租賃雙方都較有保障。

591資訊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財政部調降豪宅稅門檻 屋主稅金恐翻倍 財政部調降豪宅稅門檻 屋主稅金恐翻倍 年輕人真敢衝 全台35歲以下房貸族狂增3成 年輕人真敢衝 全台35歲以下房貸族狂增3成 央行理監事會下周登場 楊金龍:房市管制不會停 央行理監事會下周登場 楊金龍:房市管制不會停 2月房租指數再創高 年增率連七個月逾2% 2月房租指數再創高 年增率連七個月逾2%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