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收納冬衣冬被有撇步 跟發霉泛黃說bye

2019-04-28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太熱了!冷氣給他催下去!這幾日天氣愈來愈熱,婆婆媽媽開始整理厚重的冬被和冬衣,準備把它們收起來,但往往一收就是一年半載,如果不想下次翻出來看到美麗的衣裳和高單價的羽絨被、毛毯發霉又泛黃,家事達人提醒「清潔」和「乾燥」2大收納重點千萬不能輕忽。

591資訊

圖/夏天快到了,來收冬被吧~

│冬衣冬被收納著重清潔、乾燥

秋冬之際冷吱吱,往往大家都會拿出厚被、毛毯、羽絨被來進行”冬眠”儀式,但厚被蓋著保暖,到了換季的時候要收起來,很多人便開始嫌麻煩,家事達人陳映如表示,冬被收納只要把握清潔乾燥2個原則,到了明年再打開被子,依然可以很蓬鬆柔軟。

首先,關於冬被清潔,大家可視被子上標示洗滌方法去處理,看是要採乾洗或水洗,如果是自己在家中用洗衣機清洗,可用一般洗衣劑清潔,但較不建議使用洗衣粉,並不是因為洗衣粉的效果不好,只是擔心洗衣粉若沒有完全溶解,卡被或卡縫,反而洗不乾淨,另外,水量也要足夠才能將被子徹底洗淨。

591資訊

圖/洗被子建議用洗衣劑,相較洗衣粉較不會有卡粉、洗不乾淨的問題。

│強光曝曬被子容易損壞材質

洗淨後,就得確保被子是乾燥的狀態才可以收納。一般可以將被子放在有除溼機的空間中,除溼約半天的時間,摸起來感覺乾燥就可以開始收了。有婆媽詢問,「這幾天早上天氣好,可以直接曬嗎?」陳映如叮嚀,基本上所有的棉被都不適合強光直曬,尤其羽絨、羊毛、蠶絲等天然纖維的材質,紫外線太強反而容易破壞棉被的質料。

陳映如建議,可以挑天氣好溼度低的日子,選擇通風良好的地方就可進行鋪曬。如果曬完還是擔心不夠乾燥,那就靠家電來輔助幫忙,若使用除溼機,就開個2~3小時測底除溼;若是使用烘衣機,就花10分鐘烘一下,必須確定在乾燥的狀況下收納才是對被子最好的保護。

591資訊

圖/通常被子都不適合強光直曬,可選擇濕度低、通風良好的地方進行曝曬。

另外,很多人為了省麻煩,喜歡花點小錢把被子送給外面專業的店家來清洗,但要注意,若是採用乾洗,送回來的被子多半還會殘留些許的乾洗藥劑,建議拿回家後放置2天再做收納。

│真空收納小心棉被彈性疲乏

收納方面,冬被通常較厚重、體積大也佔空間,不少人會使用真空壓縮袋來縮小體積,確實較不佔位也方便收納整理,但也很可能因為被子長時間壓縮在小空間,下次再打開很容易就會彈性疲乏降低保暖功能,建議大家還是放回棉被收納袋,就是買棉被會附贈的袋子(有提袋、立體的方形收納袋),如果不見了,網路上、生活百貨也都買得到,可別為了省空間,損壞了自己心愛的小被被。

591資訊

圖/收納被子不建議採真空壓縮,恐影響其彈性和保暖功能。

有民眾詢問,已經把被子放進收納袋,但因為儲藏室物品眾多,還是很怕會壓到被子影響彈性,陳映如說,不如把放在收納袋的被子一併放在行李箱裡面可以防壓,一般家裡的行李箱數量應會跟家裡人口數差不多,反正行李箱放著也是佔空間,不如拿來收藏冬被剛剛好。

│冬衣沒洗就收納恐發霉、長黃斑

591資訊

圖/有穿過的衣服就得洗,否則長時間收納易發霉、長黃斑。

除了厚重的冬被,冬天穿搭不外乎大衣、毛衣、針織衫,這些又該怎麼收納呢? 陳映如表示,收納重點跟冬被一模一樣,同樣是講究清潔和乾燥。清潔的部分,定義很簡單,儘管整個冬季只穿1次、沒有弄髒,有穿過的衣服就得洗,因為出門一定會殘留灰塵、沾到溼氣,如果沒洗就直接收,很容易發霉、長黃斑,甚至產生恐怖異味。

│大衣宜吊掛 薄衫摺疊省空間

591資訊

圖/厚重大衣外套建議吊掛,淺色系服飾可加衣物防塵套保護。

然而,衣物收納不外乎吊掛和摺疊,大衣類、較厚重的外套建議用吊掛的方式,較淺色的衣服可以搭配衣物防塵套避免長時間接觸空氣泛黃;針織衫、長袖等比較輕薄的衣服則可用折疊的方式堆疊在收納箱,一來可以把春夏季的衣服和冬季的衣服做區隔,二來也可以空出更多衣櫃空間(買更多的衣服XD)。

591資訊

圖/薄衫、長袖宜摺疊收納節省空間。

│收納箱宜選有蓋、密封性佳

不過,收納箱的選擇也有學問,陳映如提醒,千萬不要用容易吸溼的紙箱,也不要用密封性較不佳的抽屜型箱子,傳統附有蓋子可密合的那種收納箱最佳。

收納衣物時,除了確認收納箱本身乾淨度與密封性,建議在堆疊衣服前,先在收納箱底部鋪上防潮墊乾淨的毛巾,也可以把報紙鋪在底後再鋪上乾淨的月曆紙廢物利用,可以達到較好的吸溼效果和防潮功能。當衣物都收好至收納箱後,要盡量把箱子「往上放」,因為地板上、地下室的溼氣通常都會比較重。

591資訊

圖/放衣服之前,收納箱底部先鋪上報紙和月曆紙,方能防潮吸溼。

│羽絨衣摺疊收納要放最上層

此外,近年很流行的禦寒神器羽絨衣,收納上也有眉角。市售的羽絨衣多強打可以縮成很小件、易收納、輕便好攜帶,還會附收納小袋子,但陳映如不建議大家直接塞入小袋,因為和棉被一樣,長時間擠壓羽絨衣也會彈力縮減,屆時也很可能影響禦寒效果。所以,羽絨衣還是用掛起來或是摺疊的方式,但要注意如果是摺的,要把羽絨衣放上層,不然也會被其他衣物壓到,影響彈力。

至於帥氣的皮衣也是許多人冬季的搭配重點,老師建議收納前先幫皮衣馬殺雞一下,首先拿塊軟布用皮革清潔劑擦過一回,接著拿乾淨的布把清潔劑擦拭掉,做一個清潔的動作,閒置一天後,再擦一層皮革保養乳保養一下,放置通風處一天即可掛起來收納,明年再穿皮衣依然ber亮ber亮。

TIPS

收納到底需不需要搭配乾燥劑?591房屋交易網建議若衣物、被子收納前確保乾淨乾燥,並擺放在不會太潮溼的地方,基本上不需要使用除溼劑、樟腦丸或乾燥劑,因為這類商品相較不夠天然。如果真的要用,可選用水玻璃來除濕,因為相較無毒安全,也不會因為吸溼產生不好的氣味。但要留意水玻璃變色就代表吸飽水分,效果已不在,要透過微波或曬太陽將水分蒸發便可再重複使用。

591資訊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