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鬼月搬家? 專家:當然可以!!

2019-07-27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今年的8/1就是農曆7/1鬼門開的日子,俗稱諸事不宜的「鬼月」也就此展開。許多人會忌諱在鬼月搬新家,風水老師表示,鬼月不能搬家是傳統迷思,基本上只要農民曆上宜入宅的日子,都可以舉辦入厝、入宅儀式,但搬進去的屋主千萬要注意,不能沖到當天的生肖,不然住進去後運勢就會一路走下坡,變得很倒楣。

591資訊

│挑宜入宅日 留意沖「 」煞「 」

農曆7月初一,民間俗稱鬼門開的日子,有些禁忌能不碰就不碰,有些事情能不做就不要做,就怕惹禍上身。但對於剛買新家,逢交屋入住的住戶,到底能不能在這個月份搬家呢? 風水老師江柏樂表示「當然可以」,大家只要翻開農民曆有寫宜入宅的日子,基本上就可以舉辦入宅儀式。

譬如說,國曆8/2那天,也是農曆7/2,當天雖然宜入宅,但是沖牛煞西,就代表說如果你的房子坐西向東,而且要搬進去的人有剛好有35歲、95歲屬牛的人,就不適合搬家,如果搬進去的人,不是屬這個生肖,而且房子的坐向也不是坐西,那就可以搬家,假如不小心與當天生肖相沖,日後住進去,那個人就會開始倒楣。

591資訊

│入厝良辰吉時 依房屋坐向篩選

一般入厝是指”第一趟時間”,也就是說就重要的時間在第一趟,之後搬家公司要怎麼搬,搬到幾點都無所謂。大方向來看,江柏樂老師建議要在下午一點以前入厝,再來就依房屋坐向來篩選時機,以坐東向西的房子來看,因為煞東,不宜早上9~11點搬家、坐北朝南的房子,不宜9~13點搬家、坐南朝北的房子,不宜7~9點搬家、坐西向東的房子則不宜5~7點搬家。

591資訊

既然入厝最重要的是”第一趟時間”,全家人就不能空手進去屋內,看好時間後,家庭成員們可以拿著聚寶盆2棵包紅紙的菜頭貼200紅包的米以及貴重的物品進去新家,代表柴、米、油、鹽、醬、醋、茶,接著把聚寶盆放在明財位、菜頭和米放在廚房就定位,再請搬家公司陸續搬即可,之後要搬到幾點,也沒有特別的限制。

591資訊

│下午一點拜五路財神 四點拜地基主

只不過,不管搬到什麼時候,靠近下午1點時,別忘了準備五果、3份四色金,桌子擺屋內,往門口拜,祈求過路財神保佑全家、入宅平安。另外,到了下午四點也要準備豐盛菜餚與燒金紙來拜地基主,江柏樂老師強調,千萬不可以單單只準備雞腿便當,傳統拜雞腿是因為較稀有、較貴,但現在麥當勞、肯德基,到處都有雞腿,如果只拜雞腿便當就會顯得過於寒酸。

其實入宅儀式不難,只要挑好日子,全家把握第一趟的良辰吉時,拿著貴重物品前往新家,並在在下午一點與下午四點,分別拜過路財神和地基主祈求保佑即完成。江柏樂老師補充,家裡有神明、祖先也要在第一趟好的時間先進去,而且移動前,要先燒香告知神明、祖先「國曆幾月幾號跟農曆幾月幾號,要從舊家搬到新家哪個地方」。

591資訊

最後,老師語重心長提醒,很多民眾會把舊的大型家具先搬進去是錯誤的,「如果先搬舊家具進去,乾脆就不用入宅了!」,只要舊的東西都不能在第一趟進去,衣服也不行,但是新的床、新的家具是可以在第一趟時間一起入厝。

TIPS

入厝前,不管是新成屋還是中古屋,都可以做淨宅與旺宅的動作。淨宅的作法是將鹽跟米混合後,帶到住家附近的大廟請神明加持並過爐火,接著就可以拿回新家從屋內往外灑,一路灑到門口,待鹽米灑完後,在用包上紅紙的畚箕跟掃把(代表除穢),由內往外掃,掃完後把畚箕跟掃把放在門口即可。

如果9點為入宅的時辰,那麼就可以8點先去做淨宅的動作。至於旺宅就是接續在淨宅後,大家可以準備檀香,裝在5個碟子上,各別放在屋子的四個角落以及房子的正中心,點燃檀香便可旺宅。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