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第一次裝潢 找統包還是設計師?

2019-08-31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不管買新屋,還是老屋,都會遇到房屋裝修問題,但對於第一次裝潢的首購朋友,對於”裝修”都不是專門科,普遍會找「統包」「設計師」承包處理。專家表示,在不考慮預算的狀況下,如果追求生活品質,建議找設計師操刀,作出來的成品會比較滿意,在整個裝修工程中也比較輕鬆;但如果是在乎實用性、較不在乎美感,或是比較臨時性的裝修,建議可找統包工程行,可以相對省點荷包。

│住家找統包以小型裝修工程行為主

室內裝修不乏泥作、水電、木工、地板、油漆等工程,但很多準備裝修的朋友都會糾結在到底要找統包好? 還是找設計好? 首先,你必須先搞懂兩者的差異,再從生活品質、設計風格、裝修預算等來做綜合評估。

俗稱的統包大致可分為兩種,一種是裝修工程公司,為大型統包,多承接企業或店家的裝修;而路上招牌寫著裝修工程行,或是新建案電梯中常貼有裝修工程電話貼紙、名片這種,屬於另一種比較小型的統包,也是一般民眾家裡需要室內裝修會找的對象。

然而,小型裝修工程行多半是靠經驗來裝修,在裝修工程前,普遍沒有施工圖,只有估價單,不過現今也是有不少師傅學過製圖,畫得不見得比設計師差,只是在設計美學上較欠缺,不管是製圖或做出的成品就會偏向傳統大眾較無風格。施工過程中,通常會有一位工頭負責面對業主,大部份規劃則是業主口述,裝修人員來施作
591資訊

│找設計師 需多付設計費與規劃費

設計師部分,主要又分設計與裝修,設計工作不外乎室內丈量、現況圖、平面配置圖、3D模擬圖等,除了基本製圖,設計師最大的重點是在製圖時帶入屋主的需求和預算,與自己的設計美感、個人品味等來綜合製圖,且在設計時就會考慮到工法、材料、安全、日後維修,確實的畫出所有可使用且正確的圖面交由裝修工程人員來施工。

至於裝修方面,十硯設計LNF Design設計師陳逸群表示,通常設計師會有兩種選擇,要麼直接找小型裝修工程行,要麼是泥作、水電、木工、地板各自找廠商分包負責,木工就找專門木工行、油漆就找專門的油漆行。所以說,找統包與找設計師最大的差異在於業主的對口,工頭或設計師,另外就是找設計師會多出設計費與規劃費。
591資訊

│找設計師預算較高 溝通落差較少

在價錢部分,不管是設計師或設計公司,都一定會比統包還要多出規劃費與設計費,自然在裝修預算上會高出單純只找統包,不過設計師也提到,回到家過得很有質感,每天都很開心,提升生活品質,以及櫃子、動線規劃好,提升生活效率,就是設計師的價值,端看民眾的需求和預算,陳逸群表示,設計費一坪約6000~12000元之間,每坪6000元上下最為常見。

關於監工這件事,在網友圈討論度相當高,很多人認為如果找設計師,因為有付規劃費,做任何事之前,設計師多會先讓業者了解,然後在與裝修人員協調,溝通的落差比較小,自然在監工這件事,業者就可以較輕鬆;但若是找統包,沒有規劃費,在討論時也不一定有施工圖,也因為多半是口述,業主便會想時常去現場確認施工狀況與自己的想法是否一致,所以即便有工頭監督,業主也會想花多一點時間親自監工。

│民眾宜重點監工 有問題應隨時提出

「不管找統包或設計師,監工是必須,但建議重點監工」陳逸群語重心長說到,在每個工種進場前、後,民眾來一趟,確認一下就可以了。

當各類工程進場前,先與師傅run過一遍,譬如水電進場,就請水電師傅拿粉筆把要開挖的插座、網路、線路的位置用粉筆作記號畫出來,你ok師傅也ok,那就可以開始施工了;木工進去也一樣,請木工師傅在現場放樣,把櫃子的位置用粉筆先畫出來,就可以大概知道櫃子做到哪、會不會太深太淺,做完後走道會不會太窄等等,較不會有圖面上看起來很大,實際空間卻很小的落差問題。

591資訊
然後,在每個工種退場前,施工接近尾聲了,假設木工快做完了,通常在主體櫃體上好,但門片還沒上的時候就可以去看,做double check即可。陳逸群表示,民眾有任何細節的問題如果是找統包就問工頭、找設計公司就問設計師,因為相較外行的民眾,即便天天去監工也看不出什麼,而且每一行都有自己的眉角或有些不足為外人道的技巧,提醒大家,當裝修人員施工時,千萬別像一隻蒼蠅一直緊盯

設計師強調,在裝修的過程中,民眾有任何疑問記得第一時間就要提出,千萬不要藏在肚子裡,因為裝修糾紛多是溝通落差所引起的,而且裝潢過程最怕中途調整與修改,每次修改都是牽一髮動全身,改個東西就要各工班配合,若不小心耽誤工期,導致工期大亂,往往最後預算破表、工程延宕,紛爭就會隨之而來,反而得不償失。

│預算與生活品質綜合考量再做選擇

當你買房子,準備做裝修前,必須考慮對於這個家你追求的是什麼。如果追求生活品質的提升,對於美感相當在意,建議找設計師會比較理想,尤其是自己對裝潢沒什麼概念和想法,或是對空間規劃運用需求大時,尋求設計師會是比較好的選擇;但在意實用性或只是階段較臨時的規劃,那其實找一般小型工程行就可以,還能相對省些荷包。

不過若民眾找統包不確定工程行的品質,除了找親朋好友推薦介紹口碑廠商,也可以鄰居剛裝潢好,裝修人員要退場時,跟他要個名片,直接請他依樣畫葫蘆釘一釘也是不錯的方法。591房屋交易網也提醒,若是找設計師最好是找有口碑或認識的人推薦比較保險,避免遇到溝通不良或風格迥異的設計師。

最後,陳逸群表示,以目前找設計師的收費行情來看,新成屋需每坪3~5萬元起,屋齡20年以上則約每坪7萬元起,民眾如果沒有這樣的預算,找統包裝修可能比較合適。

591資訊

TIPS

按照營建署規定,屋內超過150公分以上的變更都需經合格室內設計師或建築師審核,才可進行裝修工程。然而,審核內容包括是否符合建築法規、有沒有違建、陽台外推;有沒有拆除樑柱、承重牆、剪力牆等結構承重問題等,沒有上述狀況才能申請到裝修許可證,且在裝修完畢後,60天內還得完成竣工申請,若發現有陽台外推之類的違法狀況,不但無法完成申請,每次還會被開罰6萬,直到申請完成為止。

不過,即便有這樣的規定,事實上雙北以外的縣市,很多都沒有按照規定申請相關許可證進行裝修,遊走在法律邊緣,一來是怕麻煩、二來則是省錢,但591房屋交易網提醒,為了確保你的裝修合法、而且居住安全,在施工前最好都要申請室內裝修許可證,才能有效保障自己的權益。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