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合徵持有稅? 學者警告:稅賦恐翻倍

2019-08-23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為健全不動產稅制,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昨天列席行政院會時,建議房屋稅與地價稅合一,課徵不動產持有稅,並修正房屋標準價格重新評定期程為每二年一次。六都中除了台南市反對,台中市沒有意見外,其他多持贊成或開放態度。學者則點出疑慮,包括稅率如何制定以及合併課稅後,恐怕會使稅賦飆漲。

|稅制合一 勢必加重一次性開銷

根據《聯合報》報導,鄧家基昨天在行政院會建議短期先修正房屋稅條例,將房屋標準價格是否配合現行土地公告地價2年評定1次的期程,由3年修正為每2年重行評定1次;長期目標將房屋稅、地價稅合併課徵不動產持有稅。對此,財政部賦稅署官員表示,房屋稅與地價稅牽涉範圍很廣,兩種課稅模式不同,且涉及地方政府的步調,調整必須非常審慎。

由於土地稅制與地方政府稅收息息相關,六都中除了台南市反對,台中市沒有意見外,其他多持贊成或開放態度,其中桃園市稅務局指出,倘若課徵「不動產持有稅」是朝簡化稅制及降低課徵成本的方向邁進,只要達成共識、評定方式合理;台南市財稅局則認為,此舉勢必加重一次性開銷,將造成民眾觀點不佳。

591資訊

圖/北市府希望房屋稅與地價稅能合一,課徵不動產持有稅。

|稅賦飆漲 恐成都更阻力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認為,台灣想學歐美國家將房屋稅和地價稅合併課徵不動產持有稅,有三點疑慮應先詳細說明。一、是否參照美國房產稅,以實價登錄計課。二、如何區分自用、非自用的稅率。三、合併課稅若使稅賦飆漲,對於都更推動將成阻力,政府如何因應。

舉例來說,原本一間大安區40多坪的屋齡30年老屋,一年繳房屋稅和地價稅合計不到1萬元,假設採美國的實價登錄1%計算,房價若達3500萬元,一年合併的不動產持有稅將暴增至35萬元,就算是千分之1,也會調升至3.5萬元,對一般民眾來說恐怕難以接受。

就地價稅而言,目前自用地價稅是千分之2,非自用地價稅是千分之10,未來若與房屋稅合併課稅,是否會產生倍數的差距,屋主若將稅收轉嫁至租金,影響到租屋族的小市民,又該如何解決,都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措施。莊孟翰認為,政府應避免將稅賦一下子調得太高,免得像2014年囤房稅一下課徵太多,反而限縮了房市交易量。

591觀點

北市府想將房屋稅與地價稅合一,課徵不動產持有稅,光是稅率如何制定就有一定難度,房屋的價值是逐年遞減,土地的價值卻逐年遞增,兩者計算基礎不同,難以使用共同的稅制。且以標準價格來看,地方縣市有些會「凍漲」,容易造成各縣市標準價格落差;至於地段率方面,有可能兩縣市的路段房屋現值雖然一樣,但可能A縣市房屋在郊區、B縣市的房屋卻在精華區,對於地段率評估方式難以趨於一致。

另一方面,都市更新、危老改建之後,假設房屋價值由3千萬增值至5千萬,想必到時稅率翻倍會十分驚人,恐成為都市更新的另一阻力,對於不動產市場或營建產業,也無法產生良性循環。

此外,每年分別於5月開徵房屋稅及11月開徵地價稅這種制度,事實上有一種分期繳納的概念,讓納稅人負擔不致一下子太重。若只是將房屋稅單和地價稅單合併成同一張稅單,在政府行政作業方面或許會簡便許多,可行性及負擔也比直接改成課徵不動產持有稅還大。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