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廚房這樣規劃 天天煮飯好心情

2019-09-29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廚房是居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過小小的空間卻隱藏的大大的學問,首先廚房的類型因設計不同又可分為一字、二字、U字、L字型及半島型等,此外,爐具的挑選也是廚房的一大重點,又可分為電磁爐及瓦斯爐,民眾可以依據自己的烹調習慣挑選,最後則是空間配置,又以儲物區、洗滌區和烹飪區3處規劃為重,若位置配置得宜,料理起來也較方便。

五大廚房類型

591資訊

圖/廚房動線配置得宜,料理起來也較方便。IKEA提供

一字型廚房

一字型廚房會沿著牆面設置,裝潢費用上相較於其他形式划算,適合面積有限的居家空間,然而因空間小、檯面不夠大,導致烹調不便,比較不適合太多人一起下廚。

591資訊

圖/一字型廚房會沿著牆面設置,適合面積有限的居家空間。IKEA提供

二字型廚房

二字型的廚房適合狹長形的空間,比一字型廚房的功能性還要強,可以依照需求,將一半的區域作為料理的空間,另外一半則可以成為儲物區準備食材。

591資訊

圖/二字型的廚房一半為料理空間,另外一半則為儲物區。IKEA提供

L字型廚房

L字型廚房須留意轉角的部分容易造成收納空間浪費,建議可以將冰箱、洗滌區及爐具等分別設置於L型的兩條動線上,形成方便烹飪的三角形動線。

591資訊

圖/L字型廚房需要避免轉角的部分造成收納空間浪費。朵卡室內設計提供

U字型廚房

U字型比L型廚房多了一個檯面,不僅空間需求得更大,同時因為多了一個轉角,因此造價也就上升不少,不過可以提供更充足的烹調空間及收納選擇。

591資訊

圖/U字型廚房需要的空間大,因此造價也較高。朵卡室內設計提供

半島型廚房

半島型廚房為一字型廚房加上中島檯台,中島的部分將提供更多工作及收納空間,不過IKEA建議廚房的部分與中島檯面至少距離120公分,才能確保有足夠的烹調地方。

591資訊

圖/建議廚房與中島檯面至少距離120公分,才能確保有足夠的烹調地方。IKEA提供

電磁爐vs瓦斯爐

591資訊

電磁爐

電磁爐主要是透過電流產生電磁波發熱,因為加熱原理的關係,只適用於能產生電阻的金屬材質鍋具,不僅單價較高,且無法使用中式炒鍋,但是熱能不會像瓦斯爐一樣會消散到空氣中,所以加熱時間短,且加熱時沒有火焰,發生火災的機率較低,同時周圍溫度不會提升太多,檯面也較容易擦拭整理,而且油煙少,比較適合不常開伙的小家庭。

瓦斯爐

瓦斯爐則是透過瓦斯燃燒加熱,在烹調上容易因為湯汁溢出、風吹熄火或點不著,發生瓦斯漏氣產生氣爆的危險,加上由於明火加熱,容易導致廚房環境悶熱,但是瓦斯加熱速度較快、不須預熱,且適用於中式炒鍋,能夠一次煮出大份量的菜餚,因此適合家庭人員多,且常烹調大火快炒中式料理的家庭。

591資訊

空間配置影響下廚動線

廚房大多數的工作主要都在爐具、水槽及冰箱三處間進行,因此動線規劃的重點就在於如何安排儲物區 (冰箱和乾貨區),洗滌區 (水槽和洗碗機) 和烹飪區 (爐具和烤箱)這三點的空間位置,IKEA建議這三區之間的距離不要超過6公尺,而且每區域之間的理想距離為90公分。

舉例來說,以廚房中最常見的冰箱,建議擺放在水槽附近,方便從取出食材後直接清洗,提醒民眾特別留意冰箱的開門方向,像是水槽若在冰箱的左側,冰箱則選右開門,以不擋住動線為主,同時另一邊可以靠近儲物區或工作檯面,方便採買回來後整理,此外,水槽旁則可規劃爐具,不僅方便瀝乾煮好的食材,同時可以避免在廚房中移動高溫的鍋具。

591資訊

圖/水槽可以規劃在冰箱旁邊,方便從取出食材後直接清洗。IKEA提供

Tips:

洗碗機與烘碗機也是廚房中常見的設備,其中洗碗機由於為方便內部水管匯整及省掉堵塞或漏水的問題,建議應該擺放在水槽下方,另外,若是空間有限的家庭則建議可以在水槽上方配置吊掛式的烘碗機,而烘碗機與水槽最好保持約55~60公分的距離,較能符合手向上擺放碗盤的高度,同時也得與瓦斯爐、熱水器等火源距離15公分以上,以確保居家安全。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