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印花稅拍板廢止 業者:受惠有限

2019-09-12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行政院院會今(12)日通過廢除印花稅,但對房屋買賣的買方恐較無感。由於買賣不動產要繳印花稅,現在廢止是可以可省掉一筆稅金沒錯,但房仲業者表示,一棟2億多元豪宅,印花稅為房屋及土地公告現值千分之一,可能才6萬多元而已,對買方來說受惠有限。

|常有課徵爭議 故廢止印花稅

考量印花稅常有課徵爭議,及為消除納稅義務人交易過程的干擾,並降低交易成本,因此而廢止印花稅法。先前財政部就有解釋,一筆交易常同時構成不同稅目的課稅要件,包含買賣、承攬、讓受及分割不動產等,導致民眾對於印花稅與營業稅、土地增值稅及契稅有重複課稅之疑慮。

其中讓受又包含不動產買賣、交換與贈與,而買賣房屋的稅收算法為公契契價(房屋評定現值+土地公告現值)×千分之一(0.001)。假設A屋的房屋評定現值為400萬元,土地公告現值為600萬元,以公契上該屋總值1000萬元的千分之一來計算,則該筆契約須繳交1萬元的印花稅。

591資訊

圖/行政院院會通過廢除印花稅。

|廢印花稅 對房市助攻有限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房仲業者表示,印花稅有重複課稅問題,的確有廢除必要,但對房市幫助不大,對地方稅收影響較大。按照目前稅費估算,大安區一棟總價2億的新豪宅,印花稅很有可能才6萬多元,還不夠辦一個入厝趴,較難影響買屋決策。

另外,長虹建設財務長陳茂慶也表示,建商發包工程契約都需印花稅,一般是承攬方支付,也有各付各的,看契約怎麼訂,印花稅金額雖不多,但廢除之後也可省下一些錢,仍可回饋消費者。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