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床墊學問大 這樣挑一夜好眠到天亮

2019-11-09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個人每天幾乎會耗費1/3的時間在睡眠上,因此若是睡的不舒服,隔天起床不僅容易腰酸背痛,也會沒精神,所以挑選適合自己的床墊就很重要,專家表示,挑床墊前首先要了解床墊內的彈簧結構,不同構造製成的床墊支撐度也不同,另外則是外層襯墊的材質,最後再依據睡眠習慣評估,就能挑選到適合自己的一張床。

591資訊

|彈簧結構影響床墊支撐

挑選床墊前首先要知道床墊的結構,特力屋公關部專案副理Jill表示,床墊主要分成內部的彈簧構造與外層的襯墊,而內部的彈簧結構主要負責床墊的支撐性,可再細分為連結式彈簧、一線鋼彈簧及獨立筒彈簧。

連結式彈簧

傳統式的床墊即是連結式彈簧構成,由一圈圈線徑較粗的彈簧,以鋼線連結固定,支撐性佳,同時硬度也較高,由於支撐性好,因此適合年長者,以利起身時較好施力下床,不過若長期重壓固定位置或是無定期翻動床墊,則容易造成凹陷與彈性疲乏。

591資訊

圖/連結式彈簧支撐性佳,硬度也較高。IKEA提供

一線鋼彈簧

整張床墊的每一處彈簧皆以一條鋼線從床頭纏繞到床尾,再平行連結起來,通常是採用高彈力彈簧製作而成,因此彈力較高,同時在支撐力、平均受力程度以及壓力分散上是所有彈簧結構中最強韌的一種。

591資訊

圖/一線鋼彈簧彈力較高,是所有彈簧結構中最強韌的一種。特力和樂提供

獨立筒彈簧

獨立筒床墊彈簧並非以鋼絲環扣連結,而是各自獨立,能夠平均承受身體各處每一落點的壓力,即使與自己同睡的另一人翻身,也不會相互影響,HOLA CASA內湖店店長趙宜民表示,獨立筒床墊的睡感較柔軟,又以歐美人士較為習慣。

591資訊

圖/獨立筒彈簧各自獨立,睡感較柔軟。特力和樂提供

591資訊

|床墊材質為軟硬的關鍵

Jill表示床墊內部的彈簧結構與床的持久度有關,而一般俗稱的軟床或硬床較與外層的襯墊相關,一般而言,市面上床墊外的襯墊近8成皆為乳膠製成,另外還可分成發泡棉(記憶膠)以及冷凝膠製成。

乳膠床墊

乳膠床墊由橡膠樹的乳汁製成,具有高張力及絕佳的彈性,加上床墊透氣性佳,散熱能力較高,另外乳膠本身有特殊氣味,能夠減少塵蟎的孳生,減少過敏發生,但是清洗不易,也不可直接曝曬,若陽光照射,容易發生泛黃、硬化的狀況。

591資訊

圖/乳膠床墊透氣性佳,散熱能力較高。IKEA提供

泡棉床墊

IKEA表示,泡棉床墊由多種不同密度的泡棉組成,柔軟度及彈性良好,能夠有效分散身體重量並貼合身體的曲線,其中記憶膠產品為泡棉成型後再取出密度較高的泡棉製成,使用時能感受其低回彈力、高黏性和吸收壓力的功能,不過泡棉材質容易隨著外部的溫度改變,影響床墊的溫度。

591資訊

圖/泡棉床墊由多種不同密度的泡棉組成,柔軟度及彈性良好。IKEA提供

冷凝膠

冷凝膠產品是泡棉透過冷凝工法完成的親水墊材,由於棉體本身親水,因此表面溫度比常溫稍低,尤其近幾年受到氣候暖化更為熱門,冷凝膠優點是材質穩定不易變化,同時可以因需求製成不同特性,但因為技術高,所以售價也較高。

591資訊

圖/床墊外層由凝膠製成,表面溫度會比常溫稍低。IKEA提供

591資訊

|兩步驟挑選床墊

挑床前民眾可以先檢視睡眠品質,若是換床理由是因為睡眠品質低落,建議應挑選不同的款式且親自到門市並以習慣的睡姿試躺,jill表示,特力屋同時也有提供讓民眾買回家試睡2周的服務,若覺得不適合也可以再回到門市換床,另外也建議若原本是傳統較硬的床墊,不建議直接換成柔軟的獨立筒,應慢慢調整才不會反而睡起來更腰痠背痛。

挑選床墊第二步就是評估與自己睡的人是誰,因為雙方睡覺習慣不一樣,所以挑選時建議以較難入眠的人為主,甚至為滿足全面性的需求,特力屋也有提供左右軟硬度不同的床,不過仍建議兩人也可以各買兩張單人床,不僅能解決睡眠問題,也可以合併起來,能夠靈活運用的彈性較大。

Tips:

一張好的床墊貴鬆鬆,定期保養就可以延長床墊壽命,一般來說,由於男女重量不同,因此重量較重的那邊床墊的負荷會較大,趙宜民建議,民眾可以將床墊正反面調換睡,盡量一季換一次,或是至少半年換一次,與寢具換季時一起換,就能使床墊受力更均勻,另外IKEA提醒民眾,由於床墊不能拆開清潔,建議應使用保潔墊,避免汗垢等髒污滲透到床墊,導致床墊發黃。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