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購買前注意!你買的是泳池還是蓄水池?

2019-11-23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炎炎夏日!家中社區若有游泳池就不必到外面的泳池人擠人,不過你知道你家的泳池可能並非正式泳池而是消防蓄水池嗎,甚至可能是非法違建?另外,由於泳池保養費用高,因此購買時除了建議挑選戶數較多的社區外,社區的物業管理也將影響泳池維護品質,避免泳池最終荒廢。

591資訊

|戶數多避免泳池荒廢

一般而言,常見的標準泳池為長度25~50公尺及深度1.5~2公尺的設計,依法規定泳池若是水深超過1.2公尺,或是有25公尺以上的水道、面積超過50平方公尺,就必須配置合格救生員,救生員的配置人數將視泳池總面積而訂,未達375平方公尺者最少得配置1名,超過1250平方公尺則至少要配置4名救生員,不過聘請救生員將大幅提高社區管理費支出,因此社區泳池在設計上多與標準泳池不同。

雖然購買有泳池的社區很方便,然而管理費也會隨之增加,因此社區的戶數多寡就很重要,因為戶數多社區管理基金較充裕,每戶需要分攤的管理費相對之下較少,建議可以選購戶數約200戶以上住家,因為若是戶數較少的社區,加上管理費實收比例過低的話,恐怕就難以維持泳池的運作,容易導致荒廢。

591資訊

圖/戶數多社區管理基金較充裕,較能維持泳池運作,避免荒廢。

此外,社區物業管理有無確實,也將直接影響管委會能否持續維護保養泳池,若保養不好,房價也會跟著受到影響,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建議,民眾應檢查社區泳池周邊是否有設置警語與告示牌,並擺設救生浮具、救生繩與人工呼吸器等,同時應做好泳池環境清潔,包括設備維護與水質清潔管理,目前多數新案泳池加裝水循環機,應定期水質檢測投藥與查看迴水孔、出水口是否暢通,都能避免泳池走向荒廢。

|消防蓄水池能兼泳池使用

許多社區會規劃豐富的公設,但為了減少游泳池聘請救生員的支出,所以多只規劃水深1.1公尺的消防蓄水池當作泳池使用,因為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的規定,民間設置游泳池前即已設置的消防蓄水池,在不妨礙消防專用蓄水池之使用,並能符合《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且經常保持有效水量的原則下,可以適用行政院同意開放民間設置游泳池的條件,申請兼作游泳池使用。

也就是說社區的消防蓄水池只要經過申請也能當泳池用,不過提醒民眾得注意,由於消防蓄水池設計上水深最多僅1.1公尺,因此對於有游泳習慣的人來說,購買前得先評估是否能滿足日常的游泳需求。

591資訊

圖/多數社區為減少聘請救生員的費用,會將消防蓄水池申請當泳池使用。示意圖

|查閱建照確認泳池合法

最後民眾在購買預售屋時,可能會看到銷售廣告上標榜「溫泉泳池」或「景觀SPA」等,但交屋後卻發現泳池為違建而導致無法使用,甚至得面臨拆除的狀況,此時倘若住戶執意使用,社區就會因違法變更使用執照用途,面臨建管處處罰,郭紀子董事長表示,若是住戶在使用時發生意外,管委會還得負起刑事或民事責任,因此提醒民眾購買前可以先確認社區的建築執照或是公設樓層平面圖是否有規劃游泳池,以確認泳池是否為合法建物。

Tips:

社區泳池保養費用包括水電費、設備以及清潔用品等耗材,郭紀子董事長表示,社區平均每月就得花上8萬元,不過最大的開銷仍來自於聘請救生員,若再加上救生員的人事費用,一個月合計甚至高達15萬元,因此若要降低管理費,建議可以從減少開放時間來降低泳池營運費,像是改成平日只開放4~8小時、假日則開放6~8小時,或是僅在暑假才開放使用,以減少社區管理費的支出。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