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清大提供最新房價數據 六都漲幅這裡最高

2019-11-21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觀市場變化,搶買房先機

591資訊

圖/「清華安富房價指數」未來會於每月第4周的星期四公布。翻攝自清華安富金融工程中心官網

為了讓房價指數更即時透明及不過於商業化,國立清華大學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首次曝光「清華安富房價指數」,數據包含10縣市及六都的房價指標,未來也會於每月第4周的星期四公布。根據10月數據顯示,台南房價漲幅在六都中拔得頭籌,年增幅8.58%,若以全台各縣市來看,房價指數漲幅最高為南投縣,漲幅高達10.8%。

|南投為全台房價漲幅最大黑馬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清華安富金融工程中心主任、清華大學科管院院長林哲群指出,清華安富房價指數是採用內政部提供的「二樓以上集合住宅(不含透天)的房價資訊」,結合安富中心開發的大數據、計量模型建置等金融科技、AI機器學習及GPS定位等技術,未來將於每月第4周的禮拜四公布最準確的分析。

清華安富金融工程中心執行長馬瑞辰表示,過去一年台灣房價呈現溫和且穩定上漲,以10月數據來看,各縣市均漲幅為4.2%,比同期通膨率2.54%稍高。其中超過通膨率、房價表現看漲的縣市包括南投、台南、雲林、彰化、高雄、宜蘭、嘉義、台中、桃園9縣市。與去年同期相比,又以南投縣10月份房價上升10.8%最多。

馬瑞辰分析,南投縣全台灣房價漲幅最大的黑馬,主因是過去陸客自由行帶來日月潭周邊的觀光財,不少投資客到南投置產,另,近期南投高等研究園區也是房價上升的原因之一。

|高雄房價上漲與建造成本增加有關

若以六都+新竹來看,與去年同期相比,皆呈上揚趨勢,又以台南表現最亮眼,漲8.58%,高雄則上升近6%,排名第二。馬瑞辰進一步分析,台南主因仁德區的交通便利,鄰近高鐵站與台南市區,加上南科的加持有關。高雄房價上漲則可能與房屋建造成本增加有關,近年高雄雖有大量土地釋出,但營建人力卻不足,供不應求導致成本提高。

目前市面上雖有官方版及仲介業者公布的房價指數,但都有不夠即時、全面的問題,清華安富金融工程中心諮議委員張金鶚表示,清華安富房價指數有即時性與全面性兩大特點,其技術能夠解決行政區樣本數不足的問題,提供最細緻、準確的資訊。可分析到最新實況,也能涵蓋6都與10縣市,未來甚至能進一步精細到各行政區的房價走勢。

591資訊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