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想買捷運宅? 搞懂這些才不吃虧

2018-05-24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捷運宅「到站即到家」的便利性及地段保值性,讓人趨之若鶩,但「真正」捷運宅,可是跟政府共同開發的才算。除了要分辨共構、分構兩種類型的不同,別忘了考量捷運局分配戶的用途,才是未來影響居住品質的關鍵點。
591資訊

一、什麼是捷運宅?分幾類?

廣義捷運宅:距離捷運站800公尺、步行約15分鐘內的建案。
狹義捷運宅:捷運局與建商聯合開發的項目,建商和政府各持有一定比例戶別,其類型可分為分構及共構。本篇就針對上述兩種狹義捷運宅進行介紹。

二、什麼是分構宅?選購時要注意什麼?

591資訊

圖/分構宅緊鄰捷運出口,社區與捷運空間不會相互影響

分構宅特色

分構宅為捷運站與社區採分開興建,社區出入口在捷運某一出入口旁,社區坪數規劃也與一般住宅大樓相近,社區空間與捷運空間不會相互影響。

分構宅選購注意事項

若是與高架捷運相近的分構宅,低樓層戶別恐面對捷運軌道,須注意噪音問題,建議可購買高樓層戶別或是加裝氣密窗。

三、什麼是共構宅?選購時要注意什麼?

591資訊

圖/共構宅下方為捷運站體,因此有許多結構安全性考量

共構宅特色

共構宅為在捷運出口的上方,或是部分結構與捷運站相連,社區規劃通常多為中小坪數產品,且受限於基地規模及結構安全性,會有公設規劃較簡單及多項居住使用上的限制。

共權宅購買注意事項

(1)輕隔間易吵:共構宅在整體載重安全考量下,建商會用輕質隔間降低載重,恐會影響未來隔音效果,對噪音敏感者較不建議購買。
(2)無瓦斯電費增:有部分建商在主推共構宅時會以因與捷運局共同興建,結構安全較為嚴謹,但也因為考量安全問題,共構宅通常不配置天然瓦斯。廚房、衛浴都為電陶爐及電熱水器,電費開銷不小。
(3)無車位可買:因共構宅下方為捷運,無停車場規劃,建議若有車就要做好另購或租他處停車位的打算。
(4)臨主幹道車流量大:共構宅還需要注意噪音、震動問題,現在捷運站多數也設置在主要幹道旁,每日來往的車流量不少,假如是預售看房時可先確認建材有否有氣密窗,成屋的話就實地看房確認噪音音量能否接受。
(5)人員出入複雜:共構宅除了住宅空間外,大多會有規劃辦公、事務所等,出入較為複雜,建議先確認社區是否有分梯管制,保障住戶居住不受打擾。

591資訊

分構宅VS.共構宅



最後不管是分構還是共構宅,因都是與捷運局共同開發,捷運局持有一定比例的戶數。購買前最好也要搞清楚捷運局未來是打算標售還是挪為社會住宅出租,這些都關乎到未來社區房價及整體社區維護。


資料來源:591新建案綜合整理
資料編輯:畢務潔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更多地產新聞